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电池储能商业模式的一点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比亚迪储能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子峰  2016/12/1 9:24: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储能" title="电池储能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电池储能的应用领域

电池储能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近几年在全球各地得到了迅速发展。截止到2016年11月,比亚迪公司的储能产品出货量已经达到331MW/335MWh。纵观比亚迪已经安装和正在参与实施的电池储能项目,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方向:

1.新能源发电配套电池储能,其主要作用是:a.平滑不稳定的风电场或光伏发电站出力;b.跟踪计划发电;c.作为峰值电站,参与调峰运行;

2.电力辅助服务储能电站,其主要作用是稳定电网运行,保障电网安全,其功能包括电网调峰调频调压,替代部分调峰电厂、调频机组、旋转备份、事故备用等;

3.微电网储能,在微电网中,电池储能系统承担着重要角色(例如v-f支撑,维持供电时间,调频调压等);

4.用户端储能,其主要作用是用户侧削峰填谷,需求侧响应,容量管理等;

5.特种场合储能电源,机场,码头,核电站,重要设施,军事基地等,用于保障设备安全/企业安全/地区安全/国家安全;

6.家用储能系统,主要用于屋顶光伏自用以及断电应急。

电池储能的价值评估

电池储能系统以其响应速度快、控制精准的特性以及在电网中既可以充电(负荷)又可以放电(电源)的双重身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又因为电池储能系统本身不能发电,所以又不能简单地把它当成发电设备来对待,在电网中,只要规模足够大,电池储能电站无疑是最优质的调度资源之一。因此,必须站在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认真研究评估电池储能系统的全部价值和存在意义,以期达到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效益最大化。

1.商业价值指在现行电价和电力辅助服务相关政策下,安装在某一特定位置的电池储能电站所能实现的直接或间接商业价值。

例如,用户侧储能电站可以用来削峰填谷以节省电费开支,同时也可以做需求侧响应以获得奖励,同时还可以做容量控制管理以节省容量费…这些都属于该储能电站的商业价值。其实,用户侧储能电站在理论上也可以接受当地电网的调度,为本地区调峰调频做出贡献,如果真的做到这样,不仅会使电网变得更加坚强可靠,还可以节省电力投资,减小负荷集中地区的增容改造压力…当然这部分价值如何计算,是政府能源部门和电网公司应该考虑的问题。

2.社会价值是指特定的电池储能电站在民生方面或者环保方面的价值体现。

比如在无电地区或者电网末端的微电网中,由于当地的经济不发达,百姓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供电时间不连续,在这些地方建设微电网,其意义在于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属于雪中送炭,但几乎没有商业回报。

电池储能在环保方面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配套上,可以大幅度改造能源结构,减少煤电等化石能源的使用,进而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

3.特殊价值除了以上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之外,电池储能还有一些特殊的价值形式。比如将电池储能用在国防军事上和科学研究上,其作用更是无法用商业价值和普通的社会价值来衡量的。

影响电池储能市场化的主要因素

电池储能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已经起步,从应用市场层面来看,欧美、澳洲、日本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国虽然是动力电池大国,电动汽车市场风生水起,但是同样使用动力电池的电储能应用还是比较落后的,仅有的几个示范项目并没有带动储能市场的发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推出的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发电鼓励扶持政策文件并没有得到落实,电池储能市场热度虽然在逐步提升,但是终究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被行业认可,个人认为其原因或许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形势任何产业的兴衰荣辱都会与经济大环境相关联,电池储能当然也不会例外,近几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徘徊甚至下滑趋势,严重影响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总量来说,中国的电力产能是过剩的,个别地区甚至是严重过剩的。

2.电池储能系统价格近几年动力电池市场价格下降很快,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例,2014年的价格大概在RMB2.50-2.80元/Wh,两年后的今天已经降到了RMB1.20-1.40元/Wh,然而尽管电池价格已经腰斩,可是这两年的电池储能项目其实增加的并不多,更难看到商业化的储能项目。由此可见,储能系统价格并不是影响储能应用的决定性因素。

3.现行电价政策中国的电价水平在全球来说是比较低的,绝大多数地区的峰谷差价都很小,这些都是影响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4.能源结构比例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目前的传统火电装机比例仍高达70%左右,发电比例更高达75%(2014年),这就使得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上网受到严重限制,以至于出现了高比例弃风弃光弃水现象,并且这种情况并无改善的迹象,特别是2014年火电审批权下放给各个省区以后,由于地方经济利益的驱使,各省批准的火电项目每年都有增长…如此下去,可再生能源堪忧!储能堪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