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树立中国直流输电技术品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网50Hz微信公众号    2016/11/22 16:2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电力发展史上,曾经发生过一场著名的“直流电与交流电之战”,在这场战争里,提倡直流输电的爱迪生最终败给了提倡交流输电的特斯拉。结果是,在其后的一百多年里,交流输电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形成了我们今天熟悉的电网。

“我看到有报告说‘一百多年后,直流电强势回归’。”南方电网首席技术专家饶宏说:“近些年来,设备和材料不断进步,直流输电技术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它可以用更大的容量、更高的电压、实现远距离输电。这样直流技术就占到了输电主导地位。特别是在南方电网这样东西跨度大的区域,需要大规模大容量的西部清洁电源源不断送到东部,直流输电肯定是最好的技术选择。”

直流电凭什么“强势回归”?

奉献不言苦,创新无止境

——饶宏感言

饶宏解释道,在技术进步的今天,直流输电比起交流输电有诸多优势,例如直流输电不像交流一样每隔两三百公里就要有一个落点,它可以直接从超过一千公里外甚至更远进行传输;直流输电是两根线,交流输电是三根线,直流输电的工程造价更低等等。

饶宏是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董事长、党组书记,也是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直流输电系统分析、设计和运行技术研究30余年,在推动我国直流输电技术进步,实现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等技术的国际领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从我国的第一个直流输电项目“葛上直流”(葛洲坝至上海)开始,饶宏从事直流输电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已经30余年。在饶宏的书柜里,留着他30余年里积累的所有直流输电项目材料。其中,有一部分资料来自于跨国公司的“技术转让”——早期的直流输电项目技术支撑全部来自于国外,项目完成后,外企将技术“转让”给中方。“但实际内容真的很少,核心技术外方更不会转让给你的。我们把这个叫做‘黑匣子’,例如给我们一个参数,这个工程能用,下个工程就用不了了。”

2004年,南方电网公司开始建设中国首个±500千伏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贵广二回输电项目。当时国家发改委的明确要求是:在这个工程里,必须要以“我”为主,工程的综合自主化率达到70%以上。

“我感受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但是,核心技术它到底在哪?”饶宏当时作为项目的技术总负责人,带领团队做的事情,就是要让成套设计实现全面自主化。设计软件、主回路结构、设备参数……所有设计都是自己完成,然后将规范提交制造企业按需生产设备。最终,2007年,贵广二直流项目投产,这也是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全套投产的直流输电项目。“如果当时按我们自己设计规范和要求制造的设备拿到现场不能用,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完成不了输电的任务,或者在出现故障时控制保护不能正确动作等等,都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这个项目对我来说印象特别深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