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树立中国直流输电技术品牌(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网50Hz微信公众号    2016/11/22 16:29:46  我要投稿  

改变未来电网形态的战略选择

第一个自主化建设的高压直流工程,第一个±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饶宏和他的团队不断解决新的技术问题,也多次攀登了“世界第一”,包括世界上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在广东汕头的南澳岛上,有多个风电厂,风力发出来的电,通过电网送到了大陆。但是,过去岛上风电特别不稳,经常有停电或者弃风的现象发生,波动一大就并不上网。当时,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或许可以解决南澳岛的输电问题,南方电网公司决定以此为依托申请国家863计划项目,进行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攻关。

直到在北京参加项目答辩的前一天晚上,饶宏他们还在琢磨争取第一个国家级柔性直流科研课题的突破口在哪里,这个问题一时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快到晚上12点,他请南澳供电局局长再说说当地的问题、为什么要改造?供电局局长一句不经意的“这边一个风电厂,那边一个风电厂,接起来总是有波动问题”马上给了团队一个大胆的想法:不要把两个电厂并了以后再联网,干脆就把他做成一个Y字形的多端,直接采用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

当时世界上还没有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但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是解决南澳输电问题最好的技术路线。团队当天晚上就做了一些基础参数计算和概念设计,第二天答辩时,饶宏汇报的这个路线果然打动了专家们,并顺利通过PK拿到项目。

2013年12月25日,世界上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方电网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这一项目,被国际大电网组织作为一个里程碑记录了下来。“要发展直流网络,两个端不能构成网络,三端是直流网络的最基本的形式。”这说明,南澳项目是直流输电网络的最基础的形态,也是一次改变未来电网形态战略选择的开端。

科研没有套路

“十一五”将直流输电提升至特高压水平,“十二五”攻克柔性多端直流输电技术,“十三五”研究更高电压、更大容量的柔性直流输电。饶宏的“五年计划”一个接着一个。

目前,饶宏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800千伏、5000兆瓦混合直流输电技术,这是世界最前沿的、能够引领直流输电发展的重大技术方向。国家为此还专门设置了“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将重点研究解决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问题,为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做科研很难说有一模一样的方法,但总体来讲我们会先分析要研究的内容,然后找到合理的技术路线,再来考虑技术方法。”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什么独家“秘诀”的时候,饶宏笑称,做科研没有“套路”,但正确的技术路线、团队协作、各技术专业的互相配合是必不可少的。

如今,饶宏依然经常在自己的办公室和青年技术人员们共同研究技术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围着办公桌上铺开的一张白纸,大家各抒己见,一起商量要把目标放在哪里,采用哪些技术手段,最后要拿出来的结果是什么,用什么方法来进行验证……边说,边写,在纸上一条一条把思路捋清楚。饶宏说:“科研院有很多年轻人基本功很好,对各种软件,特别是仿真软件很熟悉,比我们强!”

“科研院结合实际践行《南网总纲》,做好价值观管理,提出‘创新成就未来’”,饶宏说,做技术人员很有前途:“现在社会发展很快,技术更新也很快,未来的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必然对电网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要跟上这个时代的脚步,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同时又能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对企业的回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