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用电量增长释放了什么信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1/17 9:07: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称,今年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约4.8%,较去年同期增速回升4个百分点。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今年前10个月的售电量达到了29888亿度,同比增长4.2%。用电量稳定增长的数据说明了什么?它意味着稳定的经济发展、可观的社会效益,以及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每个数据背后都有故事,它与你、我和他息息相关。

4.2%:经济企稳回升

售电量增长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非常强的相关性。今年1~10月,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4.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工业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了工业电量增速的回升。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均保持6.7%的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称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其实,从今年前10个月用电数据上的变化就能看出经济增长的端倪。

11月8日上午,江西赣州孚能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工程的建筑工地上,挖掘机轰鸣不断,渣土车往来穿行,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建设新的厂房和生产线。

看到这一幕,从事电力营销多年的赣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张志祥告诉记者:“我们干电力营销的,最直接的感受是经济好了,电量就能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张志祥从电力运行数据中明显感受到了赣州经济的企稳回升。

“赣州市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业扩报装用电项目14.36万个,同比增长11.23%;容量209.79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6.04%,增速位列江西全省前列。”张志祥高兴地告诉记者,新增业扩报装用电项目的增长反映出赣州经济的增速在明显加快。

与张志祥有相同感受的还有赣州孚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轶群,此次,张志祥就是专门上门对接孚能科技的5000千伏安新增用电项目,这让杨轶群放心不少。

赣州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块及系统开发、制造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与一汽、二汽等大型汽车企业合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产销两旺让企业的用电量很大。杨轶群说:“前三季度用电量达到1029万度,同比增长161.76%。今年还要继续扩大产能,新上马的二期工程新增用电容量5000千伏安。预计企业的产值将从2016年的1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0亿元。”

孚能科技是江西经济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前三季度,江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GDP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电力数据也可以验证,江西全社会用电量874.59亿度,同比增长9.7%,增速位列全国第三。今年,很多省份像江西这样在经济发展和用电量上交出了亮眼数据,这引起了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所所长单葆国的注意,多年来他一直研究经济运行与电力的关系。

“今年1~10月,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4.4个百分点。而经济增速今年以来一直维持在6.7%,呈现阶段性趋稳态势。整体来看,售电量增速出现回升与国家经济阶段性趋稳有着直接关系。从近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全社会用电量的总量和增速可以看出:全社会用电量与国内生产总值高度相关,国内生产总值决定了全社会用电量规模的大小。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使工商业的生产更加活跃,用电量增多。反之,则对用电量产生逆向作用。”单葆国分析道。

数据证明了单葆国的分析,2013~2015年,我国售电量增速分别为8.3%、3.0%、-0.2%,GDP增速分别为7.7%、7.4%、6.9%。整体来看,售电量增长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非常强的相关性,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导致售电量增速不断下滑。

今年1~10月,售电量增速为4.2%,较上年同期上升4.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工业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了工业电量增速的回升。而工业用电量作为"克强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的三个关键指标之一,它的回升也证明了经济发展的脚步又快起来了。

在单葆国看来,经济与电力之间也存在互动关系,宏观经济会影响用电量,而大规模的电力投资也会拉动经济的增长。

电网投资是拉动内需的有力引擎,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电力工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的特点。加大电网投资和建设力度,可以直接促进投资、消费和外贸,也对冶金、建材、电气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以500千伏工程为例,每百公里线路需要耗钢0.5万吨、铝材0.2万吨、水泥0.7万立方米。研究表明,电网投资每增加1亿元,就会带动相关产业产出3亿元。

3.1个百分点:企业转型明显

大规模的电能替代也拉动了售电量的增长。根据测算,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售电量同比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电能替代的电量就相当于有效拉动售电量增长3.1个百分点。

如今,随着电能替代技术和政策的日臻成熟,其环境和经济效益更加明显,电能替代让用电客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更多地被社会各界接受和选择。同时,大规模的电能替代也拉动了售电量的增长。

“改用电制茶后,今年我们公司的茶叶无论是白茶还是绿茶品质都提高了不少,卖得更好了!”11月4日,面对上门走访服务的江苏溧阳市供电公司员工,溧阳汤山九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宾如是说。

去年,吴宾接受溧阳市供电公司以电代煤、以电代柴的建议,在供电公司帮助下,将所有制茶设备改用电。

吴宾购买了20台大功率电热式滚筒杀青机以及理条机、烘干机等设备,彻底淘汰了煤柴制茶设备。

溧阳市供电公司为像吴宾这样的茶农开辟了用电增容“绿色通道”,提供从申请、查勘、确定供电方案到施工、验收、装表接电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属地供电所电工定期上门为茶农把脉问诊用电问题,提供义务检修服务,确保茶企用电安全可靠。

“用电以后,茶叶不会染上煤和柴燃烧时产生的烟尘,味道更纯正了。”吴宾告诉记者,电力不仅提升了茶叶品质,还提高了制茶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少去了不少人力成本。

如今,吴宾的企业年产茶叶10万多公斤,年用电量达145万度。

看到电能替代带来的好处,溧阳的茶叶生产企业纷纷主动效仿。今年,溧阳市茶叶生产企业全部实现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柴,年节约燃煤2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多吨,减少木柴使用100多万公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今年1~10月,溧阳全市共完成电力替代项目78个,推广电锅炉69台,新装岸电15套,完成电力替代容量10.68万千瓦,新增售电量2.1亿度,拉动当地售电量增长将近4个百分点。

除了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随着低碳环保等外部约束不断收紧,电能替代也已成为国家推动能源革命、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