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英美电力市场运营模式成功的秘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6/11/11 13:54: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我国电力行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主体的交易模式也在从原来的撮合交易逐步向市场化自主交易转变。与之相伴的则是市场建设、交易机制、监管模式等方面的改变。本期《电改能见度》选取英国、美国电力市场的构成、交易模式进行简要介绍,透析并探寻其成功的运营模式。

英国电力市场的实时交易

实时电力市场模式在英国已被广泛地应用,其中电力联营模式(Pool)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在实时电力市场中,买卖双方为了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由实时电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时常签订一些长期交易合同,如期货合同。这些交易合同所占的份额一般是实时电力市场的百分之十几。

英国电力市场构成

建立基于交易合同的电力市场模型的基本出发点是电力像其它商品一样,可以自由地签订双边或多边合同进行交易。在基于交易合同的电力市场中,参与电力交易的主体不仅是发电公司和供电公司,市场中还存在大量的电力交易中间商,这将有助于在电力交易中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

基于交易合同的电力市场实际上由两个相互联系的市场组成,即电能交易市场和平衡市场。

电能交易市场完全基于双边或多边交易合同,例如电能交易市场可采用期货市场模式,合同期限可为半年至一年不等。

平衡市场则是一个实时电力市场,该市场的时间跨度由系统中发电机组的动态特性决定,即发电机组从启动到满负荷运行所需要的时间。平衡市场中的电能交易虽然只占电能交易市场交易量的一小部分,但其直接关系到电能交易市场中所签合同能否兑现及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所以,平衡市场应由电网调度部门(SystemOperator-SO)进行管理。

英国电力市场构成

英国电力市场整个交易过程由四个主要阶段组成,即购买电网使用权、签订双边合同、平衡调度、不平衡结算。

1.购买电网使用权

电力交易商(TransmissionSystemOperator–TSO)应向输电管理部门购买电网使用权,即发电商应购买110兆瓦时电网使用权,供电商应购买120兆瓦时电网使用权。电网使用权的买卖可由TSO以拍卖形式进行。

2.签订双边合同

买方和卖方应在双边市场进行谈判以签订100兆瓦时的买卖合同。双边市场类似于常规的证券市场。买方和卖方分别将他们的竞价和喊价出示于公告栏中,如果买方的竞价高,而卖方的喊价低,那么买卖双方就有可能成交签约。谈判可以只在买方和卖方之间进行,也可以在双边市场中由中继人代理。在实际操作中,TSO允许以交易商身份出现,但TSO交易的目的主要是辅助平衡市场。

3.平衡调度

在平衡市场中,TSO的主要作用是系统调度,以维持电力平衡。在基于双边或多边交易合同的电力市场中,一般不采用集中调度,而各发电商根据其合同电量自行调度。但是,电能交易商们需要提前一定时间将他们的合同电量报告TSO,以便TSO计算基本的潮流分布,及编排平衡计划。这里的时间提前量就是平衡市场的时间跨度。

为了有效地维持电力平衡,TSO有权发出平衡指令,实时改变发电量和负荷,这种对发电量及负荷的变更是以电力买卖形式出现的。这种买卖是在交易商和TSO之间进行的。在交易商向TSO提交合同电量的同时,还应提交他们对TSO所发平衡指令的喊价和竞价。例如上例中,发电商的10兆瓦时不平衡量是根椐TSO所发的平衡指令多发电而得到的,这种情况下,TSO应根据发电商对平衡指令的喊价购买10兆瓦时的电能。这就是所谓的按竞价付款的原则(PayasBid)。

4.不平衡结算

考虑到电力系统运行有其随机性的特点,在许多情况下,电能交易商不可能按照合同电量或平衡指令进行交易,其不平衡量应根据系统买入价和系统卖出价进行买卖。系统买入价和系统卖出价由TSO根据发电商提供的喊价和竞价信息出现的不平衡电量计算得出。在结算之前,交易各方应在电力市场指定的结算部门的统一管理下开设各自的结算帐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