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为何开在苏州?因为它是中国对于全球能源变革的示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朱宇  2016/11/2 10:17: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11月,第一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发布《苏州宣言》,指出各国政府应制定明确的能源转型战略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积极探索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政策措施、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

一年后,来自各国政府、企业、国际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的代表再次汇聚一堂,深入探讨能源转型的方向与路径,寻求全球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之道。

一年来,苏州作为城市能源变革典范的探索走入实践,讲述着中国对于全球能源变革承诺的故事。

从同里古镇到全球能源网络

同里,一直以江南六大古镇之一闻名,以其水乡的优美姿态吸引着中外游客踏足于此。2012年12月12日,这里又多了一枚标签: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落点。

在论坛开幕式上,江苏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资源小省。江苏必须始终坚持把能源转型摆在优先地位,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和利用效率,大力推动能源变革。

作为江苏省的一部分,苏州对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也有着天然的迫切需求。通过特高压将西南水电源源不断地输送进去,在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使用能方式变得更加绿色。仅以锦苏直流特高压为例,自转入商业运行以来,这条特高压线路已经累计将1240亿度电送往江苏,最大输送清洁电力720万千瓦,占苏州2015年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的30%。苏州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王松崧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说:“锦苏特高压带来四川清洁水电,有效解决了苏州电网负荷的缺口,为促进苏州成为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提供了坚强支撑。”

电网的互联互通对苏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作为能源变革的全球样本,苏州案例显然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2016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发表主题发言时表示,从中国来看,构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将大幅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电网安全供电水平。从全球来看,以电网为主体,构建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利用各地的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扩大电力互联互通规模,将推动能源生产全球化、配置全球化、贸易全球化。

如今,国家电网公司已在经营范围内建成投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四交五直”9项特高压工程,正在建设“四交六直”10项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达到3万公里、3.2亿千伏安(千瓦)。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通过建设一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成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具有强大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现代化电网,扩大同步电网规模,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同时,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解决当地无电和缺电问题,促进跨国能源电力贸易。

据了解,到2020年,苏州特高压清洁电力输送能力将提升至1400万千瓦左右,占苏州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2780万千瓦的50%以上。

从渔光互补到清洁能源开发

去年11月,《苏州日报》报道了苏州常熟特种水产培育养殖基地的故事:“一方特别的鱼塘,上面被连片的太阳能板遮挡,乍看起来还以为是一个传统的光伏发电站。可是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太阳能板下的水塘里大闸蟹、甲鱼正‘悠闲’生长。”

测算显示,所报道项目25年运营期内年平均上网电量约为1040万度,总上网电量约为2.6亿度。在增加渔民收入的同时,还可减排多种污染物,每年可节约标煤3000多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吨。

虽然并非清洁能源富集地区,但有限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在苏州得到了有效利用。数据显示,苏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9.85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3.45万千瓦,已经实现100%消纳。

渔光互补的故事是新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认为:“到203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会居住在城市,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资源、能源会在城市被消耗,因此环境挑战和能源挑战在城市中会更加凸显。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创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动力。”

放眼整个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可开发资源分别超过24亿、45亿千瓦,特别是西部、北部,新能源资源条件好、潜力大,是未来能源开发的战略重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