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 低速电动车发展现扶正转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2016/10/26 9:48: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3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136号建议的答复》,明确说明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部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提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国务院领导已批示同意。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与有关部委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出台相关管理措施,推进低速电动车规范化管理。

尽管同为电动汽车,但低速电动车跟纯电动乘用车的地位犹如丫鬟和小姐。纯电动乘用车受到政策扶持,享有补贴、牌照、出行便利,低速电动车则截然不同,不能上牌照、不能购买商业保险。

这一国家层面的专门答复在业内看来,是国家对低速电动车释放出的一种积极信号,让长期游离于汽车行业正规军之外的低速电动车提上议程,有了扶正的希望。

低速电动车将区别对待

在国务院给出的答复中,“升级一批”就是对达到常规纯电动乘用车各项要求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支持其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升级为常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引导低速电动车产业升级转型。

“规范一批”就是以推进供给侧改革、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尊重市场需求,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对近年来出现的小型、低速、短途电动车这一类新生事物进行界定,制定相应产品技术标准,明确低速电动车产品应该满足的安全技术性能,建立健全低速电动车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解决低速电动车无序生产、使用问题,引导低速电动车产业理性发展。

据悉,目前工信部提出了《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立项申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向社会公开征求立项意见,但相关部委对低速电动车按何种车型分类仍有较大分歧,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仍在协调中。

“淘汰一批”就是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坚决取缔和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净化市场环境,实现规范化管理。

“国家对低速电动车实行升级、规范和淘汰,是基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对其标准、上路、管理、质量、电池环保等方面严格了要求。”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组组长陈永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合法性方面,给低速电动车争取了一定的空间。”

地位不高但发展迅速

低速电动车泛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安全技术性能尚达不到现行电动汽车标准的这一类车。尽管无缘政策以及补贴优惠,但低速电动车因价格低廉,使用成本低,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势头将新能源汽车甩出几条街。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34万辆,但低速电动车的产量达70万辆以上,预计2016年产销将破百万辆。以占据国内低速电动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山东省为例,2015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产量高达34.7万辆,仅今年1-7月,山东低速电动车的产量就已达29万辆,同比增长53%。

行业预计,2020年中国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可达500万辆,整车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超过200亿元。一位低速电动车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速电动车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乐观估计可达私家车保有量的一半,也就是5000万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国务院的这一回复,让行业看到了低速电动车扶正的曙光,但短期内政策并不会出台。“目前无需预测政策何时出台,这好像不太重要了。”上述低速电动车企负责人坦言,“转正时间不正是天赐的布局时间吗?市场保有量已近百万辆,可以预测未来各种投资机构、产业集团,将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