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 低速电动车发展现扶正转机(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2016/10/26 9:48:25  我要投稿  

行业呼吁扶正

虽然低速电动车产品满足了部分特定的出行需求,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但令人遗憾的是,“至今它仍然是一个黑孩子”——未得到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定,得不到相关补贴,也未取得合法的生产资质。

记者了解到,就低速电动汽车发展问题,政府也在积极开展调研。国家相关部门曾专门就低速电动汽车发展问题赴河南、山东、河北、江苏等地进行了联合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协商。山东省等地方政府也于今年稍早时候,对省内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进行了大检查和摸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曾设立专门课题对低速电动车进行调研。

徐冠华、陈清泰、郭孔辉、吴敬琏、欧阳明高等著名专家学者曾多次呼吁大力发展低速电动车。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根据节油减排这一根本目的,“十三五”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应该是,纯电动乘用车应大力发展小型、低速、短程。

“低速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有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市场需求的。”陈永翀认为,“从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来看,低速电动汽车应该是最近10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市场主流,也是未来10年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补充。”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则表示,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较快,已达12.5万公里,但仅占公路总里程450万公里的2.7%,车辆大多处在中低速行驶状态,因此更适合发展低速电动车。

“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最适合产业化的电动车是低速电动车,优势在于,一是技术成熟,工作电压低、电流小,安全更有保障;二是车身轻量化,整车重量轻,配载电池少、节能;三是车身体积小,改善拥堵;四是无需专业充电,使用便利。”罗会明称。

地方在逐渐解禁

对低速电动车发展持否定意见的人士认为,生产企业未经许可进行生产,产品普遍安全性能低、质量差,驾驶人及车辆大多无证无照,其无序发展将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同时,大量使用铅酸电池存在环境污染隐患。

在罗会明看来,低速电动车的市场已经清晰可见,随着相关标准的逐步完善,“企业应努力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申请达标,完善和提升售后服务品质,增强竞争力。”

“现在铅酸电池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从生产工艺到流程到循环体系,已经很完善了。究竟用哪种电池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政府要做的是设定严格的质量、标准、运营、环保指标,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上述低速电动车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陈永翀表示,“政府部门应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精神,针对低速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及存在问题,联合行业协会或产业联盟等第三方机构,尽快制定符合国情的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和完善政策标准,以促进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陆续放宽对低速电动车上路的限制,给予其特定的路权,如河南工信委发文,在开封、洛阳、焦作、许昌、商丘、信阳、驻马店、济源8个城市建立低速电动汽车示范区。符合标准的低速电动车在上述8市区域内实现市场互认、产品互认,无障碍销售运行,进一步确保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记者从嘉远电动汽车获悉,上月初,嘉远电动汽车经过各项技术检测,成功在滁州市挂牌上路,成为当地首例。此举无疑在低速电动车合法上路上释放了积极信号。

据悉,在市场的召唤下,御捷、雷丁、唐骏、时风等各大厂商表示,将继续发力经济实用的低速电动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