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风光无比”到“灰头土脸” 新能源汽车或将面临大洗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姜伯静  2016/10/18 9:34: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不管未来会有多少家车企因为骗补而浮出水面,可以预料的是,企业的骗补行为不但会给车企如力帆这样的冲击,也将给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相关部门会如何考虑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走向,将难以预料。

新能源汽车或将面临大洗牌曾经风光无比的新能源汽车,如今有些“灰头土脸”,一大批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说不定此时正在胆战心惊。

是将政策继续下去,还是停止这项政策,抑或是修正,目前,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也已经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之所以如此踌躇,就是因为目前愈演愈烈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

日前,继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河南少林客车等5家客车企业被财政部通报、处罚后,曾经一度矢口否认自己陷入骗补门的力帆,成为第一家被公开处理的新能源骗补乘用车企业。

根据力帆股份先后发的三则公告,我们已经大体清楚力帆骗补的情况。这三则公告分别是:一,《关于收到财政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处理决定的公告》;二,《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三,《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

看着三则公告,结合力帆的业绩,我们可以看出,经过这次处罚,力帆的业绩将受到冲击。

《关于收到财政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处理决定的公告》显示,“力帆乘用车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353辆车电池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1,328辆车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扣除车辆重复统计因素,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万元。”“针对上述问题,根据《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0]230号)第十六条等相关规定,对力帆乘用车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由于“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将可能导致对公司自2015年始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

根据力帆股份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其2015年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3,772,119.80元,约为3.84亿元。2015年度的利润减去4,689万元的话,那力帆2015年的业绩增速将降低甚至负增长。

而根据《力帆股份: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926,351.36元,上年同期为204,127,747.71元,比上年同期降低了12.84。因为2015年力帆的业绩缩水,而财政部处罚“又有对(力帆)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的影响,可以预知力帆2016年的业绩很有可能会不好看。

由于遭受处罚,力帆的新能源车业务也有可能会大不如前。即便是恢复,也需要时间。根据《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产销快报公告》显示,力帆新能源车9月份产量为99辆,同比减少45.00%;1-9月份累计生产2,582辆,同比减少47.38%。虽然销量有所增长,但那是及建立在8月份的低基数之上的。

与力帆同批被处罚的,还有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比力帆更为惨烈的是,恒通客车母公司西部资源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10月11日晚间,西部资源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上交所的“问询函”提及,“公司2013年亏损5636.95万元,2014年盈利1602.63万元,2015年亏损2.7亿元。请公司明确,本次行政罚款事项是否将导致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若是,请你公司充分提示风险,并说明公司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即*ST处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