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需新增371座变电站 三分之一存在落地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梁新慧  2016/9/29 17:24: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边是有电用不上,居民焦急万分;一边是变电站落地难,有电送不出去。这种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情况,不但在我省多个城市上演,而且愈演愈烈,让变电站落地变得越来越难。

变电站落地到底有多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逐渐解决这一难题?9月26日至28日,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边是变电站难落地一边是有电用不上。

郑州:施工单位六进六出,双方打起了“拉锯战”

9月26日下午,记者在郑州市秦岭路与伊河路交叉口东北角看到一大片荒地被围墙围起来,大门紧锁。如果居民没有阻止施工,规划中的桐柏路变电站应该已经建成投用了。

原来,该项目自2013年进行规划公示后,就遭到了附近居民阻挠。此后,郑州供电公司、绿东村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还专门举行过由多方参加的讨论会,但最终不欢而散。

“变电站有辐射,对我们的健康不利,当然要反对。”采访现场,一位张姓居民说。

而郑州供电公司基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变电站围墙距离最近的居民楼43米,这比规定的安全距离还多出3米。“无论是规划,还是环评,各方面都符合规定,居民就是不让建。两年多来,我们六进六出工地,愣是没法儿开工。”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由于供电负荷太大,他们只好对该区域内湖光苑等多个小区压限负荷,导致中原西路一度因停电堵车影响交通。

“如今,该区域内多个新建小区报装,由于桐柏路变电站无法落地,多个小区无法向业主交房。”这位负责人说。

濮阳:全市最大商业体完工,不料变电站难落地

无独有偶,郑州遇到的问题,濮阳也发生了。

在濮阳市华龙区南海路与规划中的公园路交叉口东北角,被围起来的300亩地要建一座市民公园,当然,还包括一座110千伏中心变电站。

濮阳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焦钟杰说,2013年以来,经市城乡规划局、华龙区政府、濮阳供电公司等有关单位多次实地勘察和现场协调,确定了中心变电站站址。“2015年,该工程取得环评、土地预审、核准等手续,列入河南省电力公司2016年电网项目开工计划。然而,今年4月,该工程办理规划许可证、选址公示期间,居民对变电站的电磁环境等问题产生质疑,只好暂停了选址公示。”焦钟杰说。

据悉,规划中的中心变电站位于中心城区,这两年,该区域用电负荷迅猛增长,一大批新增用户急需用电,现有供电能力已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恒丰中央广场是濮阳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如今已基本建成,但供电跟不上。“按照合同,今年5月商家都要入驻,结果,由于无法供电,我们已经支付了1000多万元的违约金。”恒丰中央广场经理周建群十分焦急。

落地难,究竟难在哪儿?

用地紧张,居民不解,宣传不到位

早在今年迎峰度夏之前,郑州供电公司预测今夏郑州最高负荷为490万千瓦,而实际上,今夏最高负荷476.9万千瓦,用电负荷并没有达到预期上限,整个电网运行平稳。然而,由于变电站难以落地,该公司不得不对个别区域采取限电措施,用不上电的市民颇有意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