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座33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亚洲最高电压等级二代智能变电站诞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任婧  2016/9/18 10:21: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陕西富平,国内首座33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亚洲最高电压等级二代智能变电站———330千伏富平变电站即将在万众瞩目中诞生,引领智能2.0版变电站的全新时代。相比传统变电站,该变电站占地减少五分之一,建筑面积减少一半,工期缩短4个月,拥有“系统高度集成、结构布局合理、装备先进适用、经济节能环保、支持调控一体”五大优势。

陕西富平变电站330千伏设备区全景

330千伏富平变电站作为国内首座33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亚洲最高电压等级二代智能变电站,注定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也即将成为智能变电站领域一颗最璀璨的新星。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简称“陕西送变电”)在毫无施工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匠人匠心,让变电站从“纸上谈兵”走向梦想成真,实属不易。该变电站本期规划安装2台24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330千伏出线4回,110千伏出线8回,这一串闪亮数字的背后蕴含了陕西送变电人的潜心钻研和精益工艺,该公司用实际行动与杰出“作品”证明其不愧为智能2.0版变电站的先行者。金秋是个收获的时节,该变电站也即将投运,这是对陕西送变电人最好的褒奖。

简单集约成就视觉革命

330千伏富平变电站站内设备简单、建筑集约,整个布局饱满而密集。该变电站的35千伏配电室、主控通信室、交直流室、辅助用房采用彩钢结构,极大节省了施工成本,缩短了工期。

“要说新变化,二次设备预制舱才是这个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标志性特征。”电气专业项目经理何昭自豪地说。何昭这样形象地比喻二次设备预制舱与传统继电保护小室的区别:在一代智能变中,继电保护、测控、计量等屏柜都需要施工及调试人员在保护小室中现场安装、接线、调试,就像选择组装电脑,要先采购回配件,一件件组装起来,才能算是个主机。而新一代智能变的二次设备预置舱运到现场时,内部屏柜都已安装完毕,出场调试合格。富平变与以往几百根各种型号的电缆、光缆密密麻麻分层布置的感官印象大不相同,沟道里显得空荡荡的。对此,二次施工负责人刘刚算了一笔账:常规330千伏变电站需要近140千米电缆,接线要接一两万芯,而富平变采用了大量的二代智能化设备,所需缆线数量不到原来的一半,接线人员也比以往少了一半多,最重要的是大大节省了时间。

根据设计,富平变的预置舱本期有3个,包括:330千伏2个,110千伏1个。目前,预置舱都已完成电缆接线及光缆连接。富平变首次颠覆性地摒弃了主控楼这个全站最重要的控制枢纽建筑,将其功能分解、下放、集成在主控通讯室中的各个系统屏柜中,上级调度集控中心却还能更便捷地进行远程“五遥”。

创新引领展现尖端科技

“连变压器局部放电都实现在线监测了。”在2台240兆伏安的主变侧面,项目部变电调试负责人郭伟军查看变压器侧壁上的一个金属盒子时感慨道,这只是陕西送变电在该工程施工中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富平变的电子元件都集中在汇控柜里,所有信息统一由光纤上送至网络,供变电站内共享。原本独立的断路器六氟化硫气体监测等功能,在该变电站也都和一次设备控制、电流电压采集等功能集成一体。

在传统的敞开式变电站中,断路器和隔离开关是相互独立的设备,虽相互连接,却需要独立安装空间。该变电站隔离式断路器将隔离功能与断路器集成为一体,便无需安装两套单独的设备了,这不仅能减少占地面积,而且能大幅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强化系统的可靠性。目前,富平变仅330千伏区就比传统设计节约18组隔离开关。

电气安装部分项目总工黄建新补充道:“富平变的隔离式断路器集成了全光CT!”全光CT是指全光纤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在变电领域属国际最先进的技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