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你的能源你做主 网购能源不是梦(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教学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惠萍  2016/9/12 15:27:25  我要投稿  

2、普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网络

在充电桩产业链中,充电运营服务环节至关重要,因其决定着行业的整体盈利模式。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运营和服务为主业,致力于通过建设全国性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网络,提供专业化、网络化的运营服务。2011年,普天以大运会为契机,率先在深圳建立基于网络化运营管理的充电基础设施,对新能源车辆行驶和充电设施运行进行实时监控,自动采集信息并分析各类异动数据,确保电动车充电和运营的安全性,提高运营服务质量。截至2014年7月,普天在深圳市内已建成直流充电站共74座,900多个充电桩,可供给全市370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深圳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运营网络城市。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在城市业务的推广发展,将逐步与新一代城市智能交通相融合,形成综合型城市信息服务能力。

图7充电运营服务及电桩运营模式

明天的愿景

一、“互联网+”商业模式思考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进一步加快推动电力行业市场化革命的步伐。标志着我国第二次电力改革正式启动。进一步放开电力市场,用户或将可以自由选择供电商或直接与发电企业采用双边交易模式,供电企业的竞争能力将不仅体现在电价低廉、供电稳定这两个方面,需求侧管理、节能服务,个性化解决方案等都将是影响供电企业能否实现市场拓展,稳定客户资源的重要因素。电改9号文的发布无疑优化了互联网+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各类售电与能源服务企业应运而生,互联网与分布式能源的融合可以提高系统的智能水平和价格透明度,系统各环节的运行更经济、更协调,共享性更好。

“互联网+”实际上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文,2016-2018年,将重点开展试点示范,2019-2025年,发展的重点是推广应用。坚持基础开放、大众参与、探索创新、市场驱动、示范先行、科学监管的原则。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模式,将重点探索关键技术产业指南与重点行业区域示范应用。

(一)区域能源互联网构架下的综合能源服务

在互联网+模式和电改推动下,同时,受环境政策约束,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CBD将不允许使用燃煤,而区域内用户往往存在较大的用热(冷)需求,因此,以燃气分布式能源系统为枢纽,整合分布式光伏、空气源热泵、储能等供能技术,并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形成一种主要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区域能源互联网。

区域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业务内容是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包括提供:冷、热、电、气、水等综合能源,以及提供咨询、工程、节能改造、融资租赁、碳金融等综合服务。传统能源产业,包括:电力企业、电网企业、燃气企业、设备商、ESCO(节能服务公司)、系统集成商以及专业设计院都在策划综合能源服务转型。

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收益来源方面。收益来源体现在三个要素:电源、配网和大用户。二是获利能力方面。获利能力体现在三个要素:技术、资金和资源。首先技术层面需突破,包括负荷预测、运行优化等技术能力;其次资金方面需稳定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渠道;最后资源方面需掌握园区等用户,或与上下游的电力、燃气或热力相互联系。开展上述业务关键是资源整合。

(二)互联网+新能源构架下的大数据服务

另一种主要的互联网+分布式能源商业模式是结合能源的市场化、民主化、去中心化、智能化、物联化等趋势,用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将能源生产端、能源传输端、能源消费端的数以亿计的设备、机器、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了能源互联网的“物联基础”。能源互联网通过整合运行数据、天气数据、气象数据、电网数据、电力市场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分析、负荷预测、发电预测、机器学习,打通并优化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端的运作效率,需求和供应将可以进行随时的动态调整。

二、建设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生态圈

在国家政策推进下,基于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的各类能源服务企业迅速发展,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各类能源企业以发展分布式能源为重要契机,拓展业务板块,延伸企业价值链。为了更好地推进分布式能源服务产业发展,上海市分布式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4年筹备启动,2015年正式获市科委批准。联盟以国家能源战略和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优化分布式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生态圈及“产学研用金”结合机制,共同致力于突破分布式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升上海市分布式能源产业整体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