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你的能源你做主 网购能源不是梦(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教学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惠萍  2016/9/12 15:27:25  我要投稿  

(2)二是在区域性、季节性大电网停电事故中,需要解决用户日常用电、调峰和应急备用等综合问题。如近年来,夏季多地区遭遇台风暴雨断电情况,造成地铁停运、交通信号灯应急用电出力不够,农户养殖业损失惨重等,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用电安全的反思。

(3)三是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优化能源结构带来了机遇,用电和用气高峰存在季节性、时段性的互补性,而大规模天然气电厂又产生“气、电”双调峰的新压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可缓解城市区域调峰应急问题。

(4)四是在用户端发展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因能而选,精准服务,提供了城市乡村用电新途径、调节了用户端“电、气、冷、热”能源平衡,提高效能和用能安全同时,或将实现藏能于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X类技术+分布式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创新

(一)分布式能源适用技术路径

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定义涵盖了众多供能技术,国家《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各用能领域的用能特征与需求,对分布式能源系统划分了5个适用范围,初步遴选了9类目前适用技术,可为8个领域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提供参考。

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适用范围,涵盖总装机容量50MW及以下的小水电;以各个电压等级接入配电网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发电;除煤炭直接燃烧以外的各种废弃物发电,多种能源互补发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煤矿瓦斯发电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总装机容量50MW及以下的煤层气发电;综合能源利用率高于70%且电力就地消纳的天然气热电冷联供等。

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适用技术,涵盖小水电发供一体化技术;与建筑物结合的用户侧光伏发电技术;分散布局建设的并网型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小型风光储等多能互补发电技术;工业余热余压余气发电及多联供技术;以农林剩余物、畜禽养殖废弃物、有机废水和生活垃圾等为原料的气化、直燃和沼气发电及多联供技术;地热能、海洋能发电及多联供技术;天然气多联供技术、煤层气(煤矿瓦斯)发电技术;其他分布式能源发电技术。

总体看来,过去十多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项目更加偏重通过技术集成为各类分布式能源系统用户服务,即X类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互联网发展路径。其中,利用信息技术对项目进行智能监测或监控,也主要在能源服务企业内部项目运营中实施,与用户端或多用户实现互动案例还不多。

(二)分布式能源用户选择与实施的技术关键问题分析

笔者通过多年实践和对近百个项目调研,基于目前政策环境和用户负荷需求,建议在寻找适合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时,对以下五方面用户进行重点负荷分析和服务订制分析:一是对安全用能需求要求较高的用户如医院、军事基地,交通枢纽、数据中心、农业养殖、重要科研实验室;二是受气候影响较小的用户如交通枢纽,机场、火车站等;三是有工艺热电需求的用户如有稳定热需求的工业企业或工业园区;四是无大电网或大电网供电成本高导致用户侧用电价高的供电用户如野外作业、海岛、部分农村农业用电、渔业用电等;五是对节能减排有特别要求的用户如燃煤锅炉替代改造用户。

综合考虑冷热负荷、负荷稳定性、连续运行时间、用户的用能特征、系统与主机选型、分布式能源系统项目在整个工程范围内的系统集成应用以及对用户量身定做,运营维护问题。以天然气领域为例,适用领域具体排序为:工业企业、医疗设施、宾馆、数据中心、交通枢纽、工业园区、军事设施、文化设施、商务区、写字楼、市场、体育设施。

总结梳理已实施项目的投资运行经验,在气候条件、政策环境都同等的条件下,影响分布式能源市场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资源供给、能源比价、服务能力等。在具体设计建设运行过程中,还可能面临5个关键问题:一是负荷特性问题用户通常类型较多,在系统设计中需要考虑协调冷热电调节的模式;二是主机选型问题系统类型多种多样,系统匹配提出要求高;三是环境要求问题不同区域对环保要求不同,应将系统性能与环保要求进行匹配;四是工程范围问题项目应用范围一般较广,需考虑整个工程范围内的系统集成应用;五是对运营维护团队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

综上分析,分布式能源项目有较好效益产出的核心是全生命周期的经营管理,好方案要具有安全经济和善于服务两方面,还需抓住5个关键点:

(1)项目选择的关键是要滿足经济性的负荷需求。

(2)项目管理难点是需求侧负荷预测与管理。

(3)项目产出有效益的核心是适宜的商业模式。

(4)提升项目抗风险能力要重视合同约定。

(5)技术产业瓶颈突破关键在人。

今天的实践

一、互联网+分布式能源+X的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案例

在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推动下,新一轮分布式能源发展将会更加注重用户端的诉求,注重精准服务,利用互联网+分布式能源思维模式去创新商业模式。下面就近年上海及业内相关企业创新案例进行模式特点梳理和案例分析:

(一)区域分布式能源系统

1、上海虹桥商务核心区(一期)区域供能系统

它是以冷热能源供应为主的区供能形式,其南北有两个能源站,每个能源站包含燃气分布式系统、水蓄冷系统,结合常规电制冷、锅炉等,满足区域内200万平米建筑的所有冷热需求、生活用水及部分电力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此类项目还可采用分布式光伏、储能、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等技术,在能源供应环节做进一步整合。

另外,在虹桥商务核心区(二期)、西虹桥,世博A片区、B片区、前滩和徐汇滨江等CBD区域,由申能、申虹、国电投等投资建设了多个以分布式能源为核心的多能互补区域能源供应系统,满足区域内冷、热、电等多种用能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