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钻过长江来送电 解密神奇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8/24 12:31: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输变电工程不采用架空输电线路,能穿越江河送电吗?近日,新开工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就是通过采用GIL技术,钻过长江来送电的。那么,什么是GIL、GIL有哪些神秘之处?下面就为你解密。

工程名片

●工程名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工程概况:工程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均位于江苏苏通大桥上游(西侧)1公里处,距离长江南北岸大堤分别约200米、160米;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达5.8公里,两回6相总长约35公里,其额定电流为1600安;两端通过地面引接站内的门形架构与特高压线路连接,分别引接至1000千伏泰州站和1000千伏苏州站。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管廊综合利用,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隧道长5530.5米,盾构机直径12.1米,是长江大直径、长距离隧道之一;隧道结构底面标高-74.83米,水土压力超过0.9兆帕,也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工程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工程之最: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单体GIL最长的创新工程。

工程施工示意图

管道内部结构示意图

水下管廊横断面示意图

工程地理位置

什么是GIL?

GIL(Gas-insulatedLine)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绝缘。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为什么要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众所周知,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是我国的主要电能消费区。同时,江苏电网是全国最大的省级受端电网,每年都要大规模地接受区外来电,才能满足全省的用电需求。目前,华东电网是“强直弱交”的电网结构,大量区外来电以直流电的形式输入电网,这就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

那怎样才能最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就要在华东特高压主网架上下功夫了,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与已建成的皖电东送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一起,将形成贯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的华东特高压环网。而这段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

构建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一是可提高华东地区接纳区外电力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能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环网形成之后新增3500万千瓦受电能力,相当于将近一个上海市今年的最高供电能力,也相当于今年整个苏州市调度最高负荷的1.5倍多!二是可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增强华东电网抵御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同时为根本解决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短路电流问题创造条件。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本一条路堵住了,车子就过不去了;现在有了环路,一边堵住了另一边还能走,这样供电无疑就会变得更加可靠,这就是环网的好处啦。三是环网形成之后新增的3500万千瓦受电能力,可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相当于节省产煤大省山西省去年一季度的产煤量。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相当于节省去年江苏省全年二氧化硫的总排放量,对解决华东雾霾问题有重要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