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网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百方网    2016/8/22 10:03: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重视健全资源协同共享机制,统筹配置集团实验室、科技成果和科研人员等科技创新资源,多渠道推进协同共享,提升科技创新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企业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始终坚持战略引领,持续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创新机制,不断加大资源保障,着力建设富有效益和活力的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了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科技创新成效。

一、坚持战略引领

特高压电网实现大范围的能源与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是解决我国能源远距离输送问题的重要选择。国家电网深入分析我国电力工业和电网发展趋势,在2004年提出了特高压电网发展战略,力图要通过特高压保障大型电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电力安全、高效、经济外送与顺利消纳,实现全国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随后在2005年,国家电网提出了“一特四大”(即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可再生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利用)的电网发展战略。在2008年,国家电网又进一步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至此,构建了我国能源电力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体系。

为支撑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战略需要,国家电网进一步提出“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即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实施大科研、创造大成果、培育大产业、实现大推广,就是要建成一支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技人才,攻克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发展技术难题,创造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打通从科研到成果到产业及推广的通道,为电网和企业发展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实际上,“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为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了内核。国家电网就是围绕“一流四大”科技战略,持续整合优化集团科技创新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健全关键创新机制,合理配置集团创新资源,向着国际一流的方向推进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二、完善组织结构

1.重组整合资源

在2002年成立之初,国家电网集团科技创新资源较为分散,各类科研单位、产业单位和省(市)电力公司在集团科技创新体系中定位不清晰,专业交叉重合,彼此协同合作不强,科技创新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不高,不能适应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需要。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国家电网先后实施了四次较大的科研产业资源重组整合。同时,在科研管理模式上,打破了过去条块分割和资源分散格局,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作,形成了分工明确、优势突出、协同运作的科研工作格局,显著提升了集团科技创新能力。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整合历程见图1。

国家电网在资源重组整合中,始终坚持三项基本原则:一是面向需求、同源合并。围绕主营业务发展的科技需求,进行同源技术的专业整合,对专业相近、关联性强的学科和研究方向进行合并,突出重点学科和研究方向。比如在2008年,将专业相近的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与国网武汉高压研究院合并形成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二是精简机构、转型布局。将优势科研院所向综合型科研单位发展,将产业优势明显的科研院所向产业子公司转型。同时,优化完善科研与产业布局,杜绝科研专业交叉,减少内部产业竞争。比如在2012年,对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进行了重组整合,将科研资源和产业资源分别向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集中,将国网电科院转型为产业单位,而中国电科院转型为综合性的电力科学研究院。

三是强化优势、弥补不足。全面评估企业技术领域,明确优势领域、劣势领域、重点领域、前瞻领域。持续强化优势技术领域,加强重点技术领域,开拓前瞻技术领域,弥补劣势技术领域。比如在2009年,从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分拆出国网能源研究院,强化软科学研究,为公司提供战略与经营管理领域的决策支撑。

2.优化功能定位

根据集团战略目标、单位属性及业务特点,国家电网明确了集团内部不同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覆盖基础前瞻研究、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到转化推广的完整创新链条,且分工清晰合理、产研紧密协同的集团科技创新组织体系。目前,国家电网形成了以直属科研单位为核心、直属产业单位为重点、省属科研机构为依托、海外研发(检测)机构为延伸、外部科技资源为协同的集团科技创新组织架构,见图2。

国家电网对不同层级单位有不同的功能定位要求。将集团直属科研单位定位于创新链前端,主要承担研发活动中“研”的职能,开展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超前储备等重大技术研究,以及电网应用和装备制造需求的关键技术研究。将直属产业单位定位于创新链中后段,主要承担研发活动中“发”的职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开发为重点,专注于在特定业务领域当前或短期市场需求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对省属科研机构定位于支撑推广应用,它们是将公司和电网发展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承接平台和实施主体,主要承担现场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试验示范等科研任务。

3.建设海外研发平台

世界级企业都是以全球化的资源配置为支撑(如GE、IBM、西门子等)。国家电网加快了海外研发平台建设的步伐。2013年6月,在里斯本与葡萄牙能源网公司(REN)联合设立能源研究中心,这是国家电网首个在海外成立的技术研发中心。2014年1月,在美国硅谷圣克拉拉市成立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美国分院。2014年7月,在德国柏林成立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欧洲分院。至此,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联合设立和自建两种方式相结合,在高端电力人才密集的欧洲和美国设立研发机构,初步构建了较为系统的国际研发平台,主要目的就是要发挥其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国际高端人才和丰富的创新资源,持续跟踪能源电力科技发展动态,开展与国内研发机构具有互补优势的基础前瞻研究,支撑企业引领能源电力科技发展目标,提升企业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