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珠海市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附全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人市民政府    2016/8/12 10:1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获悉,《珠海市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珠海将在横琴新区和西部生态新区等地推进配电改革试点,并以横琴冷热电联供和斗门新青工业园、金湾东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项目为依托,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

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珠海市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珠府〔2016〕60号

横琴新区管委会,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珠海市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珠海市人民政府

2016年6月3日

珠海市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推进我市电力体制改革,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尊重电力工业发展规律,立足珠海电力供应现状,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和省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完善电价形成机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促进电力工业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为形成现代能源供应保障体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切实履行好政策规划制定、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职责。

坚持整体部署、试点先行。对全市电力体制改革目标、任务、路径作出整体设计,分步有序推进;在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门间联席会议的指导下,近期重点围绕我市电力体制改革目标、任务,做好配售电改革试点工作。

坚持安全节能、保障民生。切实落实节能减排要求,推动电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预案,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用电价格相对平稳。

二、重点改革任务

(一)稳步推进配售电改革。

1.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以新建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城市新区等为重点,推动社会资本进入配电领域。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在横琴新区和西部生态新区等部分区域推进配电改革试点,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企业和智能微电网的企业可在相应的供电营业区内从事售电业务,并按约定履行供电营业区内保底供应商义务。[市发展改革局、各区(含横琴新区、各行政区、经济功能区,下同)、市科工信局、珠海供电局(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建立售电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按照省制定的售电市场主体管理办法,科学确定符合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要求的售电主体准入条件,售电企业应拥有与售电规模和业务范围相适应的资金、设备、经营场所,以及相关专职专业人员,并在电力交易机构注册。明确售电市场主体的市场准入退出规则,市场主体要确保已签订的购售电合同于退出之前履行完毕或予以转让。加强售电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与风险防范,政府有关部门按职责强化监管,切实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市科工信局、各区、市发展改革局、市环保局、珠海供电局)

3.加快培育售电市场主体。以横琴新区现有冷热电联供和斗门新青工业园、金湾东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项目为依托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累经验。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发电企业等组建售电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从事售电业务,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专业化的售电企业,逐步形成电网企业所属售电公司、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独立售电公司等多层次的售电市场主体。(市科工信局、各区、市发展改革局、市国资委、珠海供电局)

4.赋予售电市场主体相应权责。根据省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市场主体相应权责,落实保底供电服务职责分工,建立相应补偿机制。电网企业要无歧视向售电主体及其用户提供报装、计量、抄表、维修等各类供电服务,按约定履行保底供应商义务,确保无议价能力用户有电可用;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企业,在其供电营业区内承担与电网企业相同的权利义务。售电主体可以采取向发电企业购电、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等多种方式在电力市场购电。售电主体、电力用户、其他相关方依法签订合同,明确相应权利义务,约定交易、服务、收费、结算等事项,鼓励售电主体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能咨询等增值服务。(市科工信局、各区、市发展改革局、珠海供电局)

(二)加快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新机制。

1.开放电网公平接入。按照广东省修订的电网接入相关管理办法,落实电网公平无歧视开放,积极推进电源、电网协调发展,完善电网提供备用等服务管理。电网企业应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明确电网接入标准,为用户接入电网提供便利化服务。(珠海供电局、各区、市发展改革局、市科工信局)

2.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扶持,完善相关激励机制,新增用电需求优先满足清洁能源消纳,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机组优先上网。(市发展改革局、各区、市科工信局、市环保局、市海洋农业水务局、珠海供电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