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电行业寒冬将至:产能过剩非理性扩张 发展面临拐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余娜  2016/8/10 16:23: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即将开工建设4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常乐火电厂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如无意外,该项目将于8月正式开工。瓜州县县委书记宋诚表示,这个由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主导、总投资134亿元的项目,对瓜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然而,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是当地政府和企业为了GDP,进行的电力投资!

当前,甘肃电力装机已严重过剩,总装机容量约5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市场消纳(含跨省外送)却不足3000万千瓦。火电机组均面临轮停状态,弃风弃光现象严重。此外,已实施的大用户直供电,电价一度压到了0.15元/千瓦时,突破了火电厂的边际成本。

这仅仅是当前全国发电端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市场疲软、产能过剩、政策调整等各种不利因素交织叠加。发电企业盲目投资的冲动依然不小,利润结构过度依赖煤电,地方保护问题依旧突出。加之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改革的压力也快速集中在了发电企业身上。

“发电行业正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拐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呼吁。

“年中考”玄机

相继发布的各大电力公司半年报及年中工作会在整个7月轮番上演。

在这一轮“年中考”里,国电投是唯一实现利润正增长的企业,半年盈利73.65亿元,同比增长8.69%。而其他四家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结算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发电量、售电量等较去年同期也普遍下降,降幅最大的则超过8%。

五大发电集团今年下半年的共同目标均是“降本保增长”。在他们看来,下半年电力市场仍将在降电价、降利用小时、低电量增长率、低负荷率的“双降双低”通道中徘徊。

6月29日至30日,国电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率先拉开上半年的业绩大幕。据乔保平透露,截至5月底,国电电源装机已达到1.38亿千瓦,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重为49.9%,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9.8%,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全面落实节能环保和超低排放改造任务,脱硫、脱硝装机占比均达到100%,实现超低排放机组共54台2326万千瓦。

他同时指出,当前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攻坚期和经营发展转折期的“三期叠加”特殊历史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国资国企和电力市场改革加快推进,发电行业已面临一个历史性拐点。

面对业绩下行趋势,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野平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电力消费增速持续放缓,火电价格大幅下调,电煤价格低位波动,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等复杂局面,当前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较好的水平,但外部经营环境依然复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

“可以看到,发电企业单纯依靠扩张、增量的道路未来走不通了,必须要重新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式。如十三五时期的电力系统,将发生重大变化,多元互补、分布式、智能电网、微电网等新元素对于公共电网中的发电企业而言就是新的考验。企业再也不能拿传统的思维方式来迎接我们的十三五。”中电联发展规划部副主任、电力经济专家薛静向记者分析。

此外,从各家半年报也不难发现,电力行业投资过度的财务负担也已成为多数发电企业的主要成本构成。许多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80%以上,投资效益明显下降。固定资产虽然不断上升,但是资产的收益率却很低。煤炭价格过去两年内下降了一半,发电成本应该大幅度下降,但这个效益基本被投资的财务负担和发电设备达不到设计利用小时所吞噬。

“如果没有煤炭价格的腰斩下降,我国的发电行业可能早就全面亏损、大面积破产了。电网企业的投资也是输变电成本的主要构成,包括许多利用率很低的大项目投资成本。从发电和输变电企业的资金利润率看,我国电价已没有下降空间。”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分析。

在他看来,电力行业盲目投资问题太过突出,已经成为造成我国能源成本高居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发电小时数的持续下降,电力行业产能的相对过剩,在市场放开、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发电企业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是确确实实对于发电企业而言,接下来,他们将要面临的不是一般的困难,而是前所未有的困难。”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对记者表示。

大限前的疯狂

虽然2015年煤价下降,煤电企业效益还算不错,但燃煤电价2016年下调3分钱,加之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电力企业已然面临新一轮经营的“冬天”。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7月13日公布的一份煤电报告称,由于产能过剩,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放缓新燃煤电厂的审批。但已经批准的项目加上政策中的漏洞意味着中国在2020年到来前仍在以平均每周增加一个的速度建设新的燃煤电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