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周大地:电力行业的盲目投资问题太过突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开放导报    2016/7/25 10:18: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讲话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近两年来在如何落实能源革命要求,制定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各方做了大量工作。我国经济和能源形势发展迅速,在经济新常态下,能源形势出现的变化进一步凸显了进行能源革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对能源形势的变化不适应,对一些变化是否反映了长期的趋势性看不清,或主观上希望这些变化仅仅是短期波动。对能源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紧迫性缺乏认识,政策调整不及时不到位。能源领域的一些矛盾进一步积累加深。我们亟需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快调整步伐,深入开展能源革命。

一、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

(一)能源进入低速增长期,传统能源产能明显过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发展,能源供给能力大幅度增加。消费总量已经远远超过美国。但是这种扩张仍然属于传统的重速度、轻质量的粗放式发展方式。由于外需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逐渐走到了顶点,到了“十二五”后期,传统产能扩张发展模式的瓶颈进一步凸显。世界金融泡沫化过重,不能继续拉动我国的出口增长;国内工程建设投资规模越过高峰,房地产进入长期调整阶段,钢铁、建材、化工基础产品等高耗能原材料产业进入饱和期,相继出现产能过剩。经济增速明显回落,而能源需求增速的变化比于经济增速的变化更为明显。我国能源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2002到2012能源消费平均年增8%,主要依靠煤炭大幅增加。我国石油消费已经超过5.5亿吨,增量主要靠进口,进口依存度达到62%以上。“十二五”后期能源消费增速迅速下降,2014年能源消费增速下降到2.2%。2015年进一步降到0.9%。煤炭消费量连续两年下降,今年1~4月原煤产量继续同比下降6.8%。同期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下降10%以上,煤炭消费很可能已经越过峰值,进入下降调整期。

电力增速下降也明显超过预期,2015年电力消费量仅增0.5%,作为长期推动电力快速增长的二产用电出现负增长(-1.4%),其中占电力消费总量近60%的重工业用电负增长更为明显。今年一季度电力消费只增长3.2%,有分析认为,刨除闰月和冬春低温影响,可比增加约1.4%。4月份增速已经再次放缓。

预计“十三五”时期能源消费增长将继续保持低速,而且增速下降的幅度有可能超过以往的预期,年增速在1%~2%,甚至更低也是很有可能的。

我国长期以来能源发展以增加供应能力,满足消费为主要目标。如今已经出现常规能源大量过剩,优质低碳能源增长受阻的局面。我们需要抓住实现能源革命的机遇,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化发展。同时,提高能源系统效率,讲求能源投资和运行经济效益也应该成为今后能源发展的重要目标。

(二)能源投资盲目性高,原有消费需求预期和投资决策明显脱离实际

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单位对今后能源需求增速预测的差别较大。基于历史弹性系数的预测结果,和各地出于争夺份额高报需求,推高了能源消费预测结果。为留有余地,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被确定为50亿吨标煤,相应的煤炭消费量比去年还有一些上升。但是从我国经济增长动力转变,从各个主要用能终端产业发展需求预测,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将很可能低于48亿吨标煤,有可能只在45~47亿吨之间,煤炭消费总量将保持继续下降趋势,难以反弹。“十三五”规划预计的单位GDP能耗下降15%、碳强度下降18%的目标也因此过于宽松,有可能起不到实际约束作用。高控制目标最严重的副作用是在目前各地依靠投资保增速的情况下,会成为盲目投资的推动力;把不能超过的控制目标当作需要增加的产能目标,这就和设定总量和强度目标的初衷大相径庭了。

由于对“十三五”期间和以后的能源消费预测不一致、对能源市场的变化反应过慢,官方和一些关键行业协调机构的预测值偏高。我国过去对能源各领域长期大量投资的惯性仍然在继续,一些主要领域投资过度的现象日益突出,已经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对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也形成了越来越明显的阻碍。

(三)电力行业投资的盲目性特别突出

近年来,我国电力设备利用率持续下降,发电设备年利用小时数已经明显偏低。但电力装机扩张不但没有得到调整,反而进一步加快。其中燃煤火电的扩张已经到了令人难以理解的非理性状态。

在全国电力消费增速大幅度下降,火电发电量整体下降的同时,发电装机却迎来了新的“跃进”高潮。2015全年新增发电装机14332千瓦,其中火电7164千瓦,均大大高于原来估计数量,而当年火电发电量不但没有增加,还同比下降了2.7%,也就是说这一年新增的火电装机基本上是完全多余的。全国6000千瓦以上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349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有4329小时,同比下降410小时,降幅比2014年同期继续扩大。

这种供需完全脱节的趋势还在加剧。2016年一季度新增发电装机2815万千瓦,为历年同期最高,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008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746万千瓦(含煤电1363万千瓦),又创近些年同期新高。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为14.9亿千瓦、同比增长11.7%,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2亿千瓦左右。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只增长1.8%;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886小时、同比又下降74小时。截至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0.1亿千瓦(其中煤电8.4亿千瓦),比上年3月底增长9.3%。而火电发电量继续负增长,一季度同比下降2.2%;设备利用小时1006小时(其中煤电1054小时),同比降低108小时,为近十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火电,特别是大型燃煤机组的投资评估发电时间都设定为5500小时。从现有火电利用率的实际情况看,即使电力消费增速保持在6%,中国若三年不建新火电项目都不会产生电力供应短缺问题,而实际增长将低的多。

国家能源局已经要求停建、缓建、取消核准一批火电建设项目,但是各地已经核准,在建或待建的火电项目仍然有2亿千瓦以上,地方政府推着上项目的压力仍然很大,如何把火电建设的盲目性控制下来还缺乏具体操作手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