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电改的七个问题 都是你最关心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务厂青年之家微信公众号    2016/7/21 15:02: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什么是电改?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就是为了解决制约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促进电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2.当前我国电力行业发展中存在哪些深层次问题?

我国电力行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有:

一是交易机制缺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售电侧有效竞争机制尚未建立,发电企业和用户之间市场交易有限,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难以发挥。

二是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现行电价管理仍以政府定价为主,电价调整往往滞后成本变化,难以及时并合理反映用电成本、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保护支出。

三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各类规划协调机制不完善。各类专项发展规划之间、电力规划的实际执行与规划偏差过大。

四是发展机制不健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面临困难。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设备制造产能和建设、运营、消费需求不匹配,没有形成研发、生产、利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五是立法修法工作相对滞后,制约电力市场化和健康发展。现有的一些电力法律法规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现实需要,有的配套改革政策迟迟不能出台,亟待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依据。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事关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各界对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推进改革的社会诉求和共识都在增加,具备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扎实的工作基础。

3.参与电改将迎来哪些机遇?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电力改革方向,未来凡符合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条件的工业园区、分布式电站、公共服务行业、节能服务公司、发电企业、社会资本均可注册售电公司,成为售电主体。

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电务厂生存发展空间将大大拓展,显著提升集团电力产业链实力。

(1)加大与发电企业的直供电力度,整合集团内部用电资源,节约集团公司购用电成本。可以同多家售电公司进行直供电谈判,不再局限于同一家发电企业商谈。

(2)实现电力统一采购,分区销售,依托集团庞大的用电量,增加价格谈判的话语权。

(3)引入互联网技术、利用新兴技术构建智能电网,向用户提供智能综合能源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对集团公司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运作模式,所发电量可通过能源公司在集团内部消化,保证集团利益最大化。并利用电网独特的优势,加强安全、经济调度,降低购电成本,减少直购电用电计划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同时积极发展融合先进储能技术、信息技术的微电网和智能电网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4)提高集团公司供电安全可靠性。利用新技术、新资源组建集团公司内部的大电网、大电力、大数据模式,优化资源分配,为集团公司安全供电提供保障。

(5)条件成熟时,可为发电企业提供发电权交易服务。今后,集团公司清洁能源项目和碳配额,也可逐步在能源服务公司内进行交易。

(6)积极开展产研学活动,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合作,引进、吸收专利技术,开展相关专利的研究与开发,转化成实体经济。并对高校用电进行电商化管理,增加盈利点。

(7)以区域售能为基础打造能源互联网平台化公司,将能源互联网和金融结合起来,借助互联网金融渠道,以未来变电站收费权做质押推出理财产品,扩大金融渠道,获取充足资金。形成集团公司新的商业模式,最终可打造能源互联网概念上市公司。

(8)立足本职,通过金融平台、互联网+,逐步转型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项目(或分公司),涉足国内高科技、高端产品生产、产品加工、制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