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主体能源更替看售电市场 能源互联网还有事要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微信公众号  作者:席大大  2016/7/18 9:1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电国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冬容: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中国主体能源更替的事情,对于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的主体能源,说的人很多;对于煤炭超洁净利用还可以延续很长一段时间,说的人也很多。二者似乎都认可电是核心,但是,终端能源可以直接全部是电吗?我的想法是,还是应该提“电+气”时代比较合理。我们对气的重视在提升,但还远远不够!

电,一开始是奢侈品,只能用来照明。在电大规模普及之前,西方国家因为用gas,也就是煤气(用煤炭制成的气体能源),建设了煤气管网,城市里的千家万户用煤气来照明、取暖、厨房做饭。后来天然气被勘探开采出来,于是有了naturalgas的概念,naturalgas比gas干净得多,烧起来没有烟。

中国没有经过这个阶段,我们现在是几期叠加,既要补课,又要转型,还要革命。

补课,补别人200年前的课程。200年前,他们用煤气,城市的管网已经很发达了,而我们现在城市的用气管道还是不够的。但是我们也同时开始关注更前沿的方向了,我们直接谈能源互联网,这是可以做得到甚至可以弯道超车的。补课、转型、革命,这些事情叠加在一起,战线很长,中国的事情复杂就复杂在这里。

先进派恨不得天天只讲云、只讲能源互联网,但务实派说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讲这些云干什么呢。中国就是处在这样一个被撕扯的时代。

我们不像西方国家那么从容,他们在200年前从煤炭、石油到煤气到电,我们呢?我们是不是可以不用经过这些过程,直接一步跳到能源互联网呢?我可以很坚定地说,中国肯定、必须要经历气体能源为主体能源的过程,这是不可逾越的。

固体能源、液体能源和气体能源,不同类型的能源代表的文明程度不同。固体能源所能支撑的技术和经济形态和液体能源没法比,液体能源又拼不过气体能源。当年英国的丘吉尔当海军大臣的时候,他下决心把所有的军舰驱动力从煤换成石油,打赢了两次海战,不同类型能源的更替反映的是一个经济体的科技发展水平。

质疑者认为,从中国的资源禀赋来看,天然气并不丰富,但是日本、韩国的天然气资源也不丰富啊,他们的天然气消费量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占比超过20%,我们还只是个位数。

能源的更替不是小事情,是倒逼的,不是说我有什么就用什么,而是我必须要进入什么阶段。如果老停留在落后的能源时代,整个民族的经济转型升级就没指望了。

再说气从哪儿来的问题,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他亲自去各个国家跑气,跑下来的结果是,现在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消费量了。大家都知道现在电是过剩的,实际上气也是过剩的一塌糊涂,如果我们把天然气价格机制放开,实现市场化,打破很多历史包袱以及体制约束的话,1块多钱的气早就攻下很多了。

过剩让能源企业很难受,但是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个好事情。因为要推动能源民主,首先得是能源过剩,只要是能源短缺就会是能源专制。

主体能源的更替是一个你死我活的过程,天然气也好、新能源也好,要成为主体能源,煤炭相关利益主体肯定会反对,但还有一种反对的力量,来自电,尤其是电网。在现有体制下,电网对气肯定是戒备的,集中体现在对天然气分布式的严防死守,所以2011年的时候四部委想在“十二五”做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最后只做了二三十个。如何消除电网对天然气的对立,甚至让二者愉快地融合起来,是能源制度创新的首要命题。这个我们下次再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