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借鉴】世界电力市场化改革——走进丹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市场观察微信公众号    2016/7/6 12:39: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丹麦电力主管部门为环境能源部,下设丹麦能源署,负责能源立法、对国家的能源政策进行评估。具体负责电力、供热、天然气供应的总体规划以及供热法、供电法、天然气供应法以及相关其它能源法令的制订和修订,此外还负责有关新能源的技术开发。

北欧丹麦

丹麦电力以火电为主,其次为风电,水电所占比例很小,在发展风电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热电联产在丹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丹麦的热电联产引起了全世界政治家、能源公司、非政府组织等相关人员与机构的广泛关注。丹麦燃煤电厂将逐渐被淘汰,主要的电力生产将由热电厂提供。

丹麦电力公司按地域分为2大电力公司,西部的ELSAM公司和东部的ELKRAFT公司,ELSAM的输电业务剥离给输电公司ELTRA。两大公司分别负责本地区电源的总体规划、电网调度、负荷管理、东西部电网的运行以及与邻国的电网互联。

丹麦的电网由2个独立的电网组成:由ELTRA公司管理运营的西部电网和由ELKRAFT公司运营的东部电网。西部电网与挪威、瑞典、德国电网相联,东部电网与瑞典、德国电网相联。

1996年,丹麦国家电网公司向年发电、用电或售电电量大于1亿千瓦时的发电商、用户或配电公司开放输电网。

1999年6月3日,丹麦议会通过了电力改革方案,计划2004年完全放开电力市场。

1999年7月1日,丹麦西部电网(Jutland/Funan)加入北欧电力市场,开始电力现货地区的交易业务。

2000年,丹麦东部成为北欧电力交易市场价格地区,北欧电力市场开始成为一个整体市场。

2000年2月,欧盟批准了丹麦电力市场改革提案,并授权丹麦政府立法实施。

北欧电力市场

北欧电力市场(Nord Pool)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最初是瑞典、挪威两国参加电力交换。经过大约十年发展,芬兰、丹麦、德国北部逐步加入Nord Pool,其他周边国家波兰、俄罗斯、荷兰、爱沙尼亚也与Nord Pool有电力交换。目前北欧电力市场是世界上惟一真正意义的跨国电力市场。

1993 年,北欧电力交易中心(Nord Pool)的前身——挪威StatnettMarked有限公司成立,并开始投入电力市场运营。北欧电力交易市场建立,市场范围包括挪威、瑞典、丹麦、芬兰和冰岛。

1996年1月,挪威和瑞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竞争性跨国电力市场——北欧电力市场(Nord Pool)。

1998年,芬兰加入北欧电力交易市场,瑞典电网公司(Svenska Kraftnat)和芬兰电网公司(Fingrd)联合拥有赫尔辛基的EL-EX交易所,作为北欧电力交易的平衡调节,北欧电力交易中心(也称电交所)与EL-EX紧密配合,互为补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