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我国天然气最有潜力领域将是发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安蓓  2016/6/23 9:47: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二五”后期,我国天然气消费在延续前几年两位数的高增长后,增速大幅下滑。这给正在快速发展的天然气产业链带来什么影响?如何消化在高油价时期签订的长期进口天然气?“十三五”我国天然气产业政策将会有哪些调整?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人士。

天然气消费增速大幅放缓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印发的《天然气“十二五”规划》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2300亿立方米。

事实上,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从2014年开始大幅放缓。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计算,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大约为18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9%,远低于天然气“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增速达到历史低点。今年以来,这一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在继续。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赵忠勋说,“十二五”前三年国内天然气消费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但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天然气消费增速在2014年和2015年回落至个位,并持续放缓。

“21世纪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市场严重供不应求,以至于很多可以利用天然气的领域并未得到充分开发。2014年以后,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下跌,扩大天然气利用缺乏价格竞争优势。”他说。

随着天然气经济优势大幅削减,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气改油、气改煤的“逆替代”现象。“有些原本使用液化天然气(LNG)的工业企业,已经逐步改成使用液化石油气。这些企业是经过数年辛苦培育的。”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

我国天然气产业链在2004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天然气消费量高速增长。为解决天然气短缺问题,三大石油公司在高油价环境下签订了不少液化天然气和管道气进口合同。

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报告,2015年,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我国进口天然气价格普遍下降了20%左右。但在2015年11月国家将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降低0.7元/立方米后,进口气成本仍高于调价后的门站销售价格。

“在市场需求整体萎缩的情况下,石油企业难以通过加大进口天然气来摊薄前期过高进口成本。”刘毅军说,国内页岩气、深海气等非常规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更多转向以技术储备为主,放慢了商业化的步伐。

据了解,随着一批LNG接收站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我国LNG接收站利用效率降低,接收能力过剩问题显现。

发电是天然气发展最有潜力领域

赵忠勋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依然有着较好的市场潜力。“下一步如何发展,取决于政府能否出台天然气利用的支持政策。”他说,比如在一些环境容量小的地区加大天然气的使用,充分发挥天然气发电对风电、光伏发电的调峰作用等。

低油价对于天然气行业改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此前表示,气价回落为我国开发天然气市场提供了好的机遇。天然气市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发电。但国内气价依然较高,这使得天然气发电相对于替代能源发展依然受限。“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到底有多大,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与第一财经研究院日前在北京举办中国能源圆桌讨论会,邀请来自国内外石油天然气企业、石油天然气贸易公司、城市燃气公司、政府研究机构、大学和民间能源企业的代表,就中国天然气行业改革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会议主要关注当前天然气行业改革的进展和未来的改革路线图,力图为正在进行的天然气行业改革政策提供建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