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首批输配电价试点方案全落地 助力民间资本涌入售电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力凝  2016/6/20 9:30: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发改委公示了云南、贵州、安徽2016年~2018年的输配电价方案,并要求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配套改革不同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

此轮电改2014年底在深圳破冰,2015年初开始在蒙西电网进行试点;2015年4月发改委将湖北、宁夏、安徽、云南、贵州5省(区)纳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至此,首批试点地区的输配电价方案已经全部落地。

新的输配电价执行后,首批试点省市都表示将把电价下调红利返还到工商业用户上。从各地公布的“降价空间”上看,正在进行的输配电价改革无疑卓有成效,但实际降低的电费仍有待后续验证。而输配电价改革的意义,绝不仅是地方政府高调喊出的“降价”。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现行的改革机制仍“在路上”,输配电价的定价方法、资产核定、平衡账户启动条件、约束监管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摸索和解决。

阶段性成效不止降价

多位电力从业者认为,作为本轮电力改革的首要任务,输配电价改革关系着本轮电改的成败。2002年开始进行的首轮电力改革以来,十多年中国一直没有确定独立的输配电价及核定办法。

目前,随着首批深圳、蒙西以及湖北、宁夏、安徽、云南、贵州5省的输配电价方案全部落定,第二批试点省份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6月8日,在陕西地方电力公司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启动会上,陕西省物价局局长发言称,输配电价改革任务艰巨,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高度重视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工作。

在此前的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市级电网,以及电改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按照原定要求,第二批试点省市要在5月底将输配电价改革方案上报给发改委。据了解,国家驻省电力公司成本监审小组现在已经进驻对接,第二批试点的省市将在8月底完成监审工作。

对于7个地方已经实行的输配电价改革成效,地方政府普遍乐于用“降价”来展示。

2015年深圳输配电价每千瓦时较2014年下降1.23分,年降价9亿元;内蒙古输配电价实施后,政府将核减的成本空间主要用于降低蒙西电网大工业电价,降价空间约26亿元。另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称,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5省(区)输配电价降价空间达到55.6亿元。

“降价空间是根据上一年销售电价做出的测算,这是能达到的一个最大值,实际操作中究竟能降多少,恐怕并不乐观。”陕西西安一位电力运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上述试点省市提出将输配电价降幅用于工商业用户中,实质上为促进经济发展,主要为大工业用电降价,而一般工业和商业用电要降电价仍较为困难。

目前,已经进行输配电价的改革的7个省市,现在都已进入为期3年的输配电价监管周期。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叶泽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3年的监管周期可以理解为定价周期,即在这段时间内有关定价的参数不发生变化。而在国外一些地方,这一定价周期普遍更长。原因在于,电网建设的时间较长,而较长的定价周期有利于投资者做出理性判断和决策。

叶泽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规定民间投资可参与增量配电业务和售电经纪业务,独立输配电价是这些业务开展的前提。

2015年11月深圳成立的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公司成立,开创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的先河以来,社会资本对进入配售电领域的积极性较高,仅2016年5月20日,山东省就有国能山东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龙飞售电有限公司两家自然人投资的民营企业首次进入售电市场。北京科锐出资6750万元与贵州电网、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公司、中国电力、泰豪科技、国投电力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已成立的500多家售电公司中,超过一半为民营资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