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产业临井喷关口:大企业争抢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沈小波  2016/6/16 10:59: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储能业正处于一个商业化井喷的关口,不断有新的公司加入、新的项目诞生。

5月25日,猛狮科技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省定边县签署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内,猛狮科技将在定边县投资53.7亿元,建设包括光伏电站、风电场、储能电站在内的储能示范基地,核心是两期总规模共计510MWH的储能电站。

猛狮科技副总裁李青海称,猛狮科技看好储能产业在国内的前景,大手笔投资是为了探索商业模式并提前布局。

距此约半个月前,大连市政府公布消息,国家能源局批准在大连建设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规模为200MW/800MWH,这是首个国家级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储能电站。

这只是今年以来储能项目数量、规模明显增长的两个案例。作为对比,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储能累计装机仅为105.5MW;全球储能累计装机也不过946.8MW。

储能未来市场巨大。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告诉《财经》记者,只需要政府提供政策倾斜和一定的补贴,到2020年,中国储能总装机规模将达14.5GW;而随着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新的市场机制的形成,总装机规模将有望达到24.2GW(2015年中国电力总装机规模突破1400GW)。

得益于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在目前无补贴的情况下,储能在峰谷价差套利、辅助服务市场及可再生能源限电解决方案上已实现有条件的商业化运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储能产业的爆发已经接近临界点,爆发的导火索可能是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也可能是具体补贴政策的落地。

储能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效率,但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如何为其定价是一个难点,国外通过成熟的电力市场,很容易为其定价,而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还未完成;另一方面,储能可以提升电力系统效率,前提是电力系统对效率敏感。

布局

依据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对储能市场的判断,相关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具体策略上各有不同。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储能是其早就布局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

阳光电源的策略是,定位为一个储能系统的集成商,结合自己在储能双向变流器上的技术专长,与外部的电池技术提供商进行合作。

2014年底,阳光电源与三星SDI公司签署协议,成立了三星阳光储能电池有限公司和阳光三星储能电源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三星阳光从韩国引进生产线,负责生产锂离子储能电池包,三星SDI占股65%、阳光电源占股35%;阳光三星负责生产储能双向变流器并储能系统集成,阳光电源占股65%、三星SDI占股35%。

《财经》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底,三星阳光将达到100MWH的电池产能,明年预计可实现500MWH的设计产能。而相配套的阳光三星下月初即将竣工,这意味着阳光电源即将开始批量化生产基于三星电池的储能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