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替代有力推动能源革命 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6/6/16 10:13: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环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 1054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将在北方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四个重点领域推进电能替代。

作为电能替代课题研究负责人,国网能源研究院主任工程师贾德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资本参与电能替代空间巨大,乐观估计,‘十三五’期间社会资本参与空间可达上万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5月23日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推进上述4个领域的电能替代,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1.9%,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约1.5%,促进电能消费比重达到约27%。预计可新增电量消费约4500亿千瓦时,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30万吨、210万吨、70万吨。

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高,使用过程清洁、零排放。和其他能源品种相比,电能的终端利用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0%以上。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雾霾持续加重,大量散烧煤、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为改善大气环境状况,实施电能替代是大势所趋,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我国每年散烧煤消费约7亿-8亿吨,主要用于采暖小锅炉、工业小锅炉(窑炉)、农村生产生活等领域,约占煤炭消费总量20%。大量散烧煤未经洁净处理就直接用于燃烧,致使大量大气污染物排放。

《意见》指出,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

据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焕富介绍,电供暖技术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普及率较高,挪威占90%,日本和韩国占80%,法国和瑞典占70%,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占50%以上。在我国,电供暖虽伴随全国煤改电的契机刚刚起步,但已具燎原之势。

一些省市明确出台了推广电能替代的政策。北京市政府自2001年起实施“煤改电”工程,目前继续加大对“煤改电”的支持力度,从电价补贴、投资补贴、简化工程前期手续等方面给予电能替代工作更多的政策支持。天津将电能替代作为重点首次写入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并将电采暖纳入天津“十三五”供热规划。西藏今年将出台首个电能替代规划,计划“十三五”末将实现电能替代10亿千瓦时。江西、浙江、河北、吉林等省份也相继出台了推进电能替代的相关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于2013年8月实施电能替代战略。该战略主旨是利用电能替代燃煤、燃油等,缓解大气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科学引导全社会改变用能习惯。据统计,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72万个;完成替代电量760亿千瓦时;占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比重达2.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