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优特科技:微机型PT柜集中式电动机低电压保护装置介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5/31 11:07: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电动机低电压保护的作用

在发电厂厂用电系统和工矿企业供配电系统中,6~10kV系统负载以电动机为主。当供电电压降低时,异步电动机转速下降,同步电动机可能失步,当供电母线电压恢复时,大量电动机自起动,起动电流达额定电流的数倍,致使电压恢复时间拖长,延长自起动时间,或导致自起动不成功。为了保证重要电动机自起动,当母线电压降低时,一般由低电压保护切除部分不重要的电动机。

低电压保护一般分为两段。根据生产工艺要求,对于不要求自起动的Ⅱ、Ⅲ类电动机和不能自起动的电动机,经0.5s延时的低电压保护Ⅰ段跳闸;对于Ⅰ类电动机,当装有自动投入的备用机械时、或为了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等,在电源电压长时间降低或消失时,经9s延时的低电压保护Ⅱ段跳闸。

2.传统电动机低电压保护

传统电动机低电压保护安装在PT柜,如图1所示。

低电压保护由多只继电器组成,包括低电压继电器KV1~KV4、中间继电器KM1和KSF、时间继电器KT1~KT2、信号继电器KH1~KH2等。当母线电压降低时,KV1~KV3启动低电压Ⅰ段,经0.5s延时接通低电压Ⅰ段跳闸小母线;KV1~KV4启动低电压Ⅱ段,经9s延时接通低电压Ⅱ段跳闸小母线。需要投入低电压跳闸功能的电动机分别接入对应的跳闸小母线。PT二次电压回路小母线上接有多台保护测控装置和仪表等负载,当负载出现短路或人员操作形成短路时,会造成熔断器RD1~RD3部分熔断,而熔断器RD4~RD5仅用于KV3和KV4,无其它外部回路,熔断的机会非常小。当熔断器部分熔断时,会形成KV1~KV4部分常闭接点闭合、部分常开接点闭合的情况,启动中间继电器KM1,由KM1接点断开低电压延时回路,并发出电压回路断线信号。因KV1~KV4取线电压,不受母线单相接地影响。

传统电动机低电压原理简单,但存在元器件多、维护工作量大、继电器故障率高且故障后不能及时发现等问题,保护可靠性差,拒动比例高,亟需由微机型产品替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