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挑战机遇并存:当新ICT邂逅全球能源互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2016/5/31 9:38: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今,步入能源互联的时代,当传统能源行业与信息通信技术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016华为电力合作伙伴大会上,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探讨新ICT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多位行业专家把关注点放在技术案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上。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信息通信产业提供了什么机会,新ICT技术又将给能源互联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惊喜?

全球能源互联网投资中,ICT市场近万亿

ICT到底是什么?简言之,即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它可以称为互联网时代最基础也最重要的技术手段。

“互联网+”时代到来,人们早已生活在一个共享的世界里。如今,信息通信网和交通网已实现全球互联,这也必然成为能源网发展的方向。全球能源互联网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出的。

我们可喜地看到,从最初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提出,到成为国家倡议,到技术、金融研讨会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召开,再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技术务实、合作落地的实践图景,正徐徐展开。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大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表达了对能源互联的认同。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将对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信息通信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说。

中国电机学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刘建明也提到:“随着能源革命兴起和多元供给体系的建设,综合电、煤、油、气、水、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储能等形成的能源互联网将为ICT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预测,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直接带来50万亿美元的投资空间。其中,ICT应该有着近万亿的市场。”华为企业BG能源系统部总裁季翔说。

有数据表明,以华为公司为例,其去年在电力和电力通信相关领域的营销收入提高幅度达44%。这说明,传统能源+智能电网,给信息通信产业创造的发展空间正以高速增长的方式不断延伸。

重要使能者:新ICT撬动能源互联创新板块

全球能源互联网绝不是能源与互联网的简单相加,而是在能源生产、分配、销售全过程的深度融合,如何让新ICT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完美融合,互相促进,是专家们关注的话题。

新ICT,对于百姓说,就是在支付宝上交纳水电费,或远程控制家里的电器。一位纯熟使用节能APP的用户,可通过控制家中的电器而节能30%,不仅省钱,更因节能减排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简单理解,在需求侧,新ICT让生活迈入能源智能时代。

不过,新ICT在能源领域能做的,仅仅是帮助用户进行能源需求管理吗?答案远不止于此。

实际上,在电力行业的发、输、变、配、调度等各个环节,都正在与信息通信技术大胆融合。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输、变电环节的智能采集,电网安全运行负荷精确预测、精细运维、视频调度等等,都已经大踏步借力信息通信技术。

“ICT是实现能源电力行业转型的重要工具。”季翔表示,通信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新ICT技术都在其列,是推动技术融合的重要使能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