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影响几何 动力电池强推规范是喜是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6/5/27 10:02: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9日,工信部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三批,加之此前公布的两批,共有25家电池企业入围。按照规定,采用没有进入目录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从今年5月1日开始,将不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从而无法获得补贴。同日,工信部还发布了关于《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已列入公告的25家单体企业,按照GB/T 31484-2015、GB/T 31485-2015和GB/T 31486-2015三项标准要求进行重新检测,要求未进入公告的企业严格按照《规范条件》进行申请。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在发布之初并非强制性规范,如今突然作为补贴的发放标准提出来,这让一些电池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措手不及。为何工信部这个时候要搞突然袭击,新标准的强制执行又会对新能源汽车车企和电池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一、拿我的钱,听我的话

2015年,在工信部、财政部高额补贴的引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了井喷速度的发展,产销量翻了三倍多。大量电动车走入了中国人的生活。

但是,在高额补贴之下,各种不和谐的声音冒了出来。一些不法企业利用高额补贴的漏洞,专门制造不真实销售只骗补贴的电动车。

动力电池一哄而上,一些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品质令人担忧,有群死群伤事故的隐患。

以三星、LG、松下为代表的外资动力电池企业抢占中国市场,甚至搞低价倾销,影响了中国本土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发展。

工信部对此这些问题当然不能听之任之。电动汽车单纯靠竞争力市场很小,基本是补贴与政策支持出来的人造市场。而提供支持的钱都是真金白银,怎么花,达到什么目的当然是金主说了算。

于是,工信部针对发现的问题频频出招,先是各地开始严查骗补,之后是强行规定大客车只能用磷酸铁锂电池,如今的强推电池规范算是第三波了。

工信部的意图很明显,搞这个规范有两个目的。一是清理一下一哄而上的阿猫阿狗,保证动力电池的品质与安全,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认证严格,厂商数量有限制,品质问题容易监督追查,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是好事。

此外,搞这个规范还有一点贸易壁垒的意思。2015年在政策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扩张,动力电池受益尤其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锂电池制造行业实现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约130亿元,同比增长60%。而LG、三星为首的具有技术优势的外资品牌成为较大受益者。

国家掏出真金白银扶持电动汽车产业链,结果钱一转帮助外国巨头发展,工信部当然不做这个冤大头。赚钱可以,进入我的规范,按照我的规矩玩。

工信部的做法,可以说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给钱就任性,都按照我的规律来玩,达到我的意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