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我国智慧城市需求规模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网  作者:郑嘉宝  2016/5/20 12:37: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各相关部委也相继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其中住建部3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计277个,工信部信息消费试点104个,科技部和国标委联合发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个,发改委信息惠民试点80个,工信部与发改委共同开展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39个,国家地理信息测绘局示范城市9个,以上具体数据可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从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正快速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地级以上城市中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已经超出60%,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2015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和增速也进一步加快。以住建部试点为例,3批试点共将建设36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预算约为1.3万亿元,已投入资金1145亿元。伴随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和持续运营,智慧城市产业将对城市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等产生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可以说,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相辅相成,最终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一、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分析

2013年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以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节能减排等为目标的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大力提倡推行“城镇化”的背景下尤为引人注目。建设好智慧城市(区、镇)是一项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转型、改变发展模式和做创新型国家的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也是扩大国民经济内需的最重要的拉动力量,而且这已成为共识。

目前我国正建设跨部门的智慧城市协调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制定智慧城市的能力和成效评价体系,以加强智慧城市的指导和监督,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效须经国家认可。

2013年以来,我国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并均出台了相应规划,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从实际效果看,智慧城市在城市交通、医疗、政务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广泛成果。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目前,住建部正在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逾5000亿元。

图表1:2011-2016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