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整流变压器的容量以及基本整流线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变压器网    2016/5/19 10:35: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现代的工业企业,广泛地采用直流电源。在冶金工业上,有色金属铝、镁、锌的冶炼及电解铜的生产,在化学工业上,电解、电镀、试剂和化学药品的生产,在矿山机械、钢铁工业及交通运输的驱动上,起重机、轧钢机、电机车、电气火车以及城市交通的电车等均需要直流电源。

按用途分类,整流变压器分为冶金、化工和牵引用三大类。它们在调压方式、调压范围和二次侧相电压上有所区别,共同特点是二次电压低、电流大。为了提高整流效率,二次侧的相数一般不少于三相,有时采用六相、十二相或者加移相线圈。

四象限整流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除结构上有所区别外,在负载特性上也不相同。电力变压器的二次负载一般认为是恒定阻抗,输出电流为正弦波形。四象限整流变压器由于整流器的整流作用,每个阳极仅在每个周波内的部分时间导电。因此整流变压器的二次侧各相输出电流的时间,也是仅在每周波内的部分时间,所以整流变压器线圈中的工作电流波形是不规则的非正弦波形。这个非正弦波电流所产生的漏抗电压降,会影响整流变压器二次侧的端电压,因而也就影响整流器直流电压的特性。

现代硅整流、硅可控整流元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生产了大功率可控硅元件,平面型可控硅和各类双向可控硅元件,并广泛地应用于生产实践中。由于硅元件整流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和运行维护简单等许多优点,硅整流器将逐渐取代汞弧整流器。˙ 硅整流元件要求整流变压器大范围调压和无级调压的特性,这样就出现有载调压和电抗器调压的整流变压器,有时将整流变压器和整流元件合在一起成为大型的整流装置。 整流变压器因用途不同采取多种接线方式,不同接线方式,对于变压器二次侧相电压、电流及变压器一次侧容量都有影响。当我们已确定直流侧的参数后,就可考虑变压器的接线方式和容量等问题。为了简便起见,忽略变压器的励磁电流、变压器阻抗和电弧压降。

一.基本整流线路

当变压器二次线圈a端为正时,整流元件D导电,电阻R有电流通过;过了半个周期a端为负时,D截止,没有电流通过,所以变压器二次线圈中的电流仅在半个周期内流过。同样电阻上的电流也仅在半个周期内存在着,故称单相半波线路。其电阻两端整流后的平均电压可写成下式

为了获得平直的输出电压和提高变压器的利用率,常采用三相桥式整流线路。由于线路多加了三个元件,所以变压器二次线圈的电流沿二个方向流通,三相桥式整流相当于六相有中点引出的整流线路。

大型整流设备,有时采用变压器按星形一双重曲折连接的三相整流线路,也称三相叉形连接的整流线路。这种线路的显著特点是外特性曲线平稳,无剩余磁势。常作为牵引用直流电源,如电车、电气火车等。不考虑变压器的漏抗、损耗和电弧压降时变压器二次侧有三个接成星形的连接组,共有9个线圈。其中三个相接在中点。的线圈内的电流和其他6个线圈的电流有所区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