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讨】基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下的公安视频深度应用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公共安全》  作者:李龑翔 汤国宝  2016/5/18 14:30: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随着国家部委接连发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应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各地公安机关展开了对如何构建基于公安工作的社会立体化防控体系的大讨论。本文通过对政策文件的浅析,结合公安实战工作,设计并探讨了一套基于视频实战应用为主体的公安机关社会立体化防控实战应用体系。

一、政策解读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其中《意见》中指出要加强“五张网”的建设。

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

加强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建设

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

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建设

加强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

通过对《意见》的解读,不难看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需要多单位、多部门联合,结合城市发展体系,科学合理的建立一套联动体系,平时各自经营,战时统一指挥,联勤联动。

作为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队伍,公安机关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公安实践过程中,把视频作为首要线索,排查疑点,更成为必不可少的手段,为此,公安部针对公安视频实战应用提出了进一步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应用工作的意见》。

公安部《意见》指出,针对反恐维稳,要借助视频力量,对重点管控目标做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针对治安防控,要做到“监巡对接、双向互动”;而针对侦查破案,则提出“视图线索与其它线索整合”;针对指挥调度,则要求“一体化展示、可视化指挥、扁平化调度”。

从公安部提出的指导意见以及公安机关实战工作任务总结来看,构建基于社会立体化防控体系的公安视频实战应用,可归纳为“多手段综合应用,多警种联勤联动,打防管控建融合统一”,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平安社会而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