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优特科技:配网户外环网柜智能安全锁控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5/17 17:37: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概述

城市配电环网柜、分支箱等户外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于设备安全运行和资产保护的考虑,运行管理部门往往会对环网柜、分支箱等相关部件使用普通挂锁进行闭锁,以达到防误操作和防盗的目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误操作事故和设备失窃的事件时有发生。

基于以上原因,有必要开发出一种智能安全锁控系统,在实现配网设备安全操作的同时,实现配网设备高安全性防盗功能,且系统具备权限管理、指定范围解锁和操作记录查询等功能,大大提升配网运行管理水平。

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环网柜、分支箱等户外设备由于其简单可靠,在城市配网供电网络中已大量使用,随着城网改造的不断深入,环网柜、分支箱的数量还在逐年增加,面对数量众多的环网柜、分支箱,供电企业也制定了很多管理制度、采取了很多组织措施,来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和资产受保护,但误操作事故和设备失窃事件还是时有发生。

配电环网柜日常运行维护涉及最多的工作主要有三项:倒闸操作、巡视和日常维护,这三项工作会遇到防误闭锁和锁具管理及防盗等方面的问题。而目前,大多数环网柜主要还是依靠设备自身的机械闭锁和普通挂锁等技术措施和一些管理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经过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并不能完全避免误操作事故和设备失窃事件的发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防误闭锁方面

目前,国内外针对环网柜设备操作的防误闭锁有以下两种方案:

1) 利用环网柜自带的“五防”功能

大部分一次设备厂家在设计环网柜时,采用了机械联锁或互斥结构(如三工位一体化操作孔)的设计,来达到防止误操作的目的。

2) 利用微机防误闭锁技术

在保留环网柜自带“五防”功能的基础上,引入变电站微机防误闭锁技术,并结合配网自身的特点,利用图形拓扑技术对环网柜操作进行防误判断,并结合软硬件等不同的闭锁手段,加以逻辑验证,实现对环网柜操作的防误闭锁功能。

通过分析发现,上述两种方案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防误问题,但都存在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通过一次设备机械结构防误设计,确实能够有效地防止本间隔内的误操作,包括“带电合接地刀闸”,但在遇到环网供电及手拉手网络接线方式时,这种设计无法对电源进线线路侧的带电情况进行有效的闭锁,极易发生“线路有电合接地闸刀”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采用微机防误闭锁技术能够有效防止所有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包括“线路有电合接地闸刀”事故,但在配网中,存在很多紧急抢修的任务,抢修时间十分紧张。因此,为了节约时间,只能使用万能解锁钥匙进行解锁操作,而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误操作的风险,防误系统本身也失去了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