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优特科技:配网户外环网柜智能安全锁控系统(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5/17 17:37:54  我要投稿  

2、锁具管理及防盗方面

当前,配网管辖大量环网柜、分支箱、开闭所等户外设备,出于安全运行和防盗的考虑,这些设备的大门一直以来均是使用不同种类的民用挂锁进行闭锁,随着配网设备的增加,挂锁的数量也随之增加,而这些挂锁往往都有各自对应的钥匙,这就造成了一个很小管辖范围内,存在大量的钥匙,各班组人员每次巡检、检修、倒闸操作或抄电表时,都得先从一大串钥匙中寻找对应钥匙开门解锁,费时费力,如果去现场带错了钥匙,不得不返回重新查找钥匙,大大影响工作效率,且管理这些钥匙的工作量也比较大,容易出错。

针对传统做法存在的弊端,许多地区引入了通用钥匙的做法来解决,即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多把锁头,大大减少了钥匙的数量,管理更方便,去现场只需要携带少量的钥匙即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这种做法存在误入其他危险区域的安全隐患,且如果钥匙外借给外来施工班组使用时,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再者,当前这两种锁具管理的方法,基本上都使用的是普通挂锁,锁鼻等部位防盗性能极差,而环网柜、分支箱、开闭所等设备均为户外设备,分布范围广,且大多位于开放环境,如路边、草地、小区等,无法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导致设备被盗事件频发。

针对目前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优特科技设计开发出一种配网户外环网柜智能安全锁控系统,在实现接地刀闸强制验电闭锁的基础上,结合高安全性智能锁具在防盗上的特性,实现柜门锁安全、高效、智能化管理。

解决方案

配网户外环网柜智能安全锁控系统由管理软件、智能解锁钥匙、强制验电闭锁装置、高安全性智能防盗锁具、防误锁具构成,如图1所示。

系统在调试完成或是维护后,将准备好的闭锁数据下载到智能解锁钥匙,操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当需要进行现场操作时,可以携带智能解锁钥匙到现场开锁;当打开柜门时,智能解锁钥匙给高安全性智能锁具供电并进行通讯判断操作权限,在权限许可的情况下解锁并对解锁结果进行记录,方便后期查询;当操作地刀时,智能解锁钥匙会提示先验电,操作人员通过强制验电闭锁装置验电,在验电为无电的情况下才能对地刀闭锁锁具进行开锁,操作地刀;不验电或是验电为有电,则无法开锁地刀闭锁锁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