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舒印彪接棒刘振亚 国网面临三大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  作者:韩舒淋  2016/5/17 13:42: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终于迎来人事变局。当晚,国家电网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刚刚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电网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舒印彪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免去其国家电网总经理职务;免去刘振亚同志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从程序看,国家电网的“刘振亚时代”正式宣告结束。作为刘振亚昔日的股肱,舒印彪的接班,意味着“后刘振亚”时代的平滑来临。

和十天前国家电网内部民主推荐会后业内猜想的一样,华北电力大学毕业、至今全部职业生涯都在国家电网度过的原总经理舒印彪接任了董事长。简历显示,舒印彪从八十年代早期入职国家电网,到2004年担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之前,其履历主要在电网调度部门与建设部门,先后做到国家电网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及国家电网工程建设部主任。

2005年,舒印彪担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2013年,国家电网设立董事会,刘振亚任董事长,舒印彪任总经理,成为刘振亚的副手。

按照规定,副部级央企主要负责人退休年龄通常为60岁,视情况可放宽至63岁。据此推断,对即将年满58岁的舒印彪而言,其任期可能为2至5年,存在较大弹性。

应变新常态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接班,舒印彪执掌的国家电网,机遇与挑战并存。

刘振亚时代的国家电网,恰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电力需求不断增长,发电、电网投资水涨船高,电网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也不断增长。随着电网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投资,国家电网资产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刘振亚执掌期间,国家电网总资产从2003年的1052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31149亿元。

同时,作为区域内垄断输、配、售环节的电网公司,国家电网营业收入及利润也不断增长。2003年到2015年,国家电网营业收入从4829亿元增至20750亿元,利润则从59.7亿元增至865亿元。

但从2015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当年官方的GDP增速数据为6.9%,全国用电量增速则剧减至0.5%(十二五时期平均增速为5.7%)。国家电网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显示,201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全社会用电量为43721亿度,同比增长仅为0.3%,创1974年以来的历史最低记录。

用电量增长缓慢的趋势,或许还将持续。中电联四月底最新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预计全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到2%。

需求增速疲软,将会影响电网公司的销售电量。在电改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电价也面临下调压力。今年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为五大任务之一的“降成本”相关表述中,明确提出“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这说明,降低电价已是政治任务。

电量、电价都面临挑战。但是,电网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本身便是拉动经济的重要投资对象。国家电网的特高压建设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企业本身亦有自身的持续规模建设的投资需求。这意味着,电网的投资规模并不会因为中国用电量增速放缓而减速。

因此,暂别“黄金十年”后,舒印彪接班的国家电网,首先面临新常态下的经营挑战。此前,国家电网已经连续11年位列国资委考核A级单位,要维持这一成绩,殊为不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