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揭秘5G网络的背后:SDN将是关键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白宁  2016/4/20 10:11: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从2G到3G/4G时代,移动网络速度的“质变”全面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我们对于5G时代有了更多的憧憬。特别是进入2016年后,从标准组织,到设备提供商,再到运营商,都在积极拥抱5G,可以说5G的热潮已经形成。然而必须要强调的是,5G带来的将不仅是更快的移动网络速度,更是一个覆盖更广泛联接的、端到端的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

该系统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改变我们的移动接入体验:

高容量,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移动网络无处不在,同时可以满足高密度应用场景下的高带宽(高性能)接入;

超可靠,通信的稳定性相比3G/4G时代显著提升;

低延迟,可更好地满足当前及未来各种应用的需求,比如视频、物联网(IOT)、M2M、车联网、远程医疗、超大规模的传感器网络、电网、交通、乃至智慧城市控制等。当然,还包括当前炙手可热的AR和VR。

除了体验方面的改变外,5G时代还将改变整个产业的生态系统,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商业机会。正如高速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带来的变革一样,5G也将在电信、汽车、医疗、政府(公共事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引发变革。

其中在电信行业,首先改变的就是运营商的网络架构设计,而这背后则离不开虚拟化计算、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支撑。ONF执行总裁Dan Pitt就指出,没有软件定义网络SDN,5G的“承诺”甚至难以实现。

5G“承诺”的目标

为了满足未来更多业务应用的需求,5G必须在性能(吞吐量和延迟)、可靠性、灵活性、可扩展性、电源效率等方面实现突破。

虽然5G标准尚未确定,但关于5G的一些“硬需求”已经提前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其中在容量方面,5G相比4G将实现单位面积移动数据流量增长1000倍;在传输速率方面,典型用户数据速率提升10到100倍,峰值传输速率将可达10Gbps;在延迟方面,端到端时延将比4G缩短5倍,目标低至10ms,甚至在部分特殊应用场景要低至1ms;而在可扩展性方面,可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比4G时代增加10到100倍;此外,低功率MMC(机器型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也要增加10倍。

5G不只速度快

想要实现上述目标,5G不仅要整合创新的空口技术和已有的无线接入技术,还需要调整、优化天线设计,扩展频谱,并升级基站(实现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等)。此外,5G网络架构也将有显著变化,特别是随着大数据应用的落地,5G网络架构将向着分布式、智能化等方向演进。届时,SDN将成为关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