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无人机到清洁能源 看GE如何布局电力行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宇辰网    2016/4/18 12:04: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014年,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全球高级副总裁斯蒂夫•伯兹曾提出,全球能源电力市场有着四个趋势,即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天然气时代的到来、可再生能源的经济利用以及分布式能源角色的上升。他指出,技术创新、智能化设备、智能电网和大数据的“工业网络”将进一步提高能效,“未来电力将走向智能化”。

如今,从无人机到新能源,GE正一步步落实着自己的预言,向着未来电力迈进。

布局无人机

大约在2014年年末,也就是无人机行业兴起之时,GE在其官方博客发表《天空的界限——我们投资了 Airware》一文,正式对外公布投资无人机企业 Airware。期望能把 Airware 的无人机技术应用于石油和天然气、运输、风力发电等领域。

几个月后,Airware推出由软件和硬件构成的无人机操作系统——Aerial Information Platform(航空信息平台),力图将无人机使用过程标准化。硬件是一个控制无人机自动飞行的小盒子,可以安置在任何一款运行Airware软件的无人机上。软件主要用于地面控制站和任务分配管理器,便于驾驶员制定飞行计划、控制飞行范围等基础操作。

产品一经发布,就得到了GE的采纳,但当时并未透露该系统的具体用途。

Aireware无人机操作系统/图 来源网络

直到2015年10月,GE开始尝试将 “无人机+云技术”引入电力巡检,并开展了几个试点项目。据GE公司负责创新技术的全球总监Alex Tepper透露,一架小型无人机可以一次沿着输电线飞行15英里(约合24千米)。其拍摄的图像能够提供很多信息,比如植被是否距离输电塔过进、或者通过分析评估电力设施附近植被的生长速度,进而掌握这些植被是否以及何时会对设施造成威胁等等。

“如果机器人准确又经济实惠,那为什么不用呢?人们总是会对新技术感到紧张,这很正常。我相信无人机最终会腾飞起来。”Tepper说。

打造清洁型小型涡轮机

GE公司在创新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一边致力于电力维护方式的创新,一边又打起了从源头上改变发电方式的注意——于是它研发了一款小型涡轮机。

据外媒报道,GE全球研发中心正在测试一款只有桌子大小,但却可以提供10兆瓦发电量的小型涡轮机。

该装置由超临界二氧化碳(处于高压和700摄氏度高温条件下、既非液体也非固体的二氧化碳)驱动,其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率要比传统蒸汽涡轮机高出50%,而体积却仅为产生相同电量的蒸汽涡轮机的十分之一。《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评论称,这主要得益于超临界二氧化碳良好的热传导性能,且不用像蒸汽那样压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