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输配电价改革或将覆盖全国 电价会降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搜狐  作者:聂光辉  2016/4/8 11:19: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最得力工具无非就是改革,这也是目前最好的选择。电价改革实际上就是新电改的核心,电价改革顺利与否的关键,就是要看电网企业与发电企业间的利益纠缠是否能够分割开,而考量电价改革的最终指标应该又是什么呢?国家发改委3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其中就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主要意思集中于三点:转变电网监管模式,约束电网企业成本以及核定输配电价。而普通群众,我想更多的人其实想问的是,未来的电价降吗?

第一批吃螃蟹的试点省份,目前电改进展如何?

新电改及其6大配套文件发布后,深圳蒙西云贵等地区成为输配电改革试点,其原则是“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核定的电网企业的成本是电价改革的关键参考依据。作为输配电价监审、电价测算的改革试点代表的云南,走在了电改的前列,据悉,3月15日云南省已经开始执行经发改委核定过的改革方案,山西省预计今年10月份方案才能报到发改委,真正有所实际行动的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如果能在核算输配电成本上能够有突出表现、接近客观,无疑是有利于整体电改的推进的。在云南对外发布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之后,对其方案,我曾有四个方面的思考:

其一,各种补贴、收益的交叉性虽然决定了核算工作复杂性,最终形成的成本本质上是波动的,较长的监管周期可能不利于政策落地实施;其二,就是如何保证核算人员的利益与电网企业的相对独立性,可行性的措施没有提及,电力行业对于电网的怨言实际上有一部分因素是电网企业缺乏透明的、能够执行且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其三,就是对于电网企业的辅业、多经及三产问题的处理,采取的是不改变现状的方式,这可能或多或少的制约了未来电改的推进,应该对辅业、多经及三产问题的收益也做一个测算;其四,还有就是激励机制问题,比如云南拟在一个监管周期内,如果电网实际成本低于核定的准许成本,则节约部分的50%留给企业,并在下一监管周期核价时予以适当考虑,多方利益博弈之后有可能促成核定的准许成本过高。

云南此次在输配电成本核算过程中,将采取的是异地监审,由广东省成本调查队对云南省进行输配电的成本监审工作,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监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如果云南输配电价监审、测算工作以及最后的核定准许成本如果经得起市场检验,对于新电改的推动显然是有利的、有贡献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云南的电力结构的特殊性,就是水电的比例远高于火电,且这一比例的大变化多是发生在2012年后,因此在输配电价监审、测算工作中没有其他省份的火电那么复杂,这或许也是云南推进电改工作相对于其他试点比较迅速的因素之一,再者,云南是否可作为其他省份电改标杆也是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