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锂电池管理系统BMS前景广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圳晶福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3/18 11:56: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应用的化学蓄电池主要有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两种,BMS电池管理系统主要针对锂电池,因为铅酸电池发展近100年,技术很成熟,很稳定,不需另外添加专门的设备去管理。最近针对锂电池BMS的市场前景,展开了一些讨论,有人认为,BMS市场没有前景,目前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现在锂电池技术不成熟,电芯材料和制造工艺粗糙,造成锂电池不能过压,不能欠压,不能高温,不能低温,BMS就是为了保护电芯的短板,造就了锂电BMS的市场在未来一段市场都会存在。但是从长远来讲,这些锂电芯的短板和痛点,是做电芯的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从长远来讲,如果电芯做好了,BMS也就没有必要了。

笔者经过调查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电芯的工作原理,以及蓄电池最近的发展方向,得出一个相反的结论,锂电池BMS在相当一段时间内(30到50年)内不会淘汰,市场前景广阔,值得投资。首先让我们看一下这两种蓄电池的原理和结构。

铅蓄电池电芯由极板、隔板、壳体、电解液、铅连接条、极柱等组成,正极板上的材料是二氧化铅(PbO2);负极板材料是海绵状纯铅(Pb)。比较厚的材料还有隔板、壳体。由耐酸、耐热、耐震、绝缘性好并且有一定力学性能的材料制成。电解液由纯硫酸和蒸馏水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

锂离子电池电芯一般是使用锂合金=为正极材料、石墨为负极材料、电解质是锂电电解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目前电解质有高氯酸锂(LiClO4)、六氟磷酸锂 (LiPF6)、四氟硼酸锂(LIBF4)。正极材料从第一代LiCoO2钴酸锂,第二代为三元材料,化学名为LiNi-Co-MnO2镍钴锰。下图为18650锂电池的外形,内部及拆解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