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地补政策落地前 新能源车企除了等待还能干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刘志鹏  2016/2/5 8:57: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时间一晃都到2016年的2月份了,但全国各地各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普遍仍未落地。“我们现在在上海市场的终端销售处于‘停滞˙等待’状态,都不知道经销商还能不能扛得住。”东风日产启辰电动车营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由于像上海、深圳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大的城市的“地补”政策都还没见落地,2016年刚一开局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就迎来了“寒冰”期。在历经2015年年产37.9万辆的“小高潮”之后,新能源车市是需要缓口气儿么?面对政策的空档期,新能源车企们除了“停滞˙等待”外,还能干点啥?

地补政策“空档期”

国家补贴新政早已出台,各省份各城市的地补政策却仍普遍未见落地。事实上,为保持政策连续性,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早于2015年4月29日就联合下发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中不仅明确了2016年及未来5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助对象、补助产品、补助标准,还从企业和产品要求、资金申报和下达等方面作了全方位部署。

与国家补贴政策提前出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至今全国各地有“可延续”性,或者“新出台”的地方补贴政策,屈指可数。根据的“国家及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天(2月4号)为止,除了北京、武汉、海口这几个城市有可“沿用”的地补政策,以及山西、河北、沈阳、长春这几个省份和地区2016年新出台了地补政策“大纲”之外,全国其他省份和城市普遍都还没有相应的地补政策出台。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以上这些2016年新出台地补政策的相关地区和城市,只是出台了“大纲”而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与此同时,据第一电动网记者对各大主流新能源车企市场相关负责人的采访中获悉,类似武汉这样的尽管原有政策有效期注明是到2017年6月30号,但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武汉市的相关部门就以已经完成目标额度为由、暗中紧急“叫停”了新能源汽车的牌照发放。如此一来,放眼2016年的新能源车市,除了北京市场目前被普遍反馈可继续正常销售车辆外,全国其它各省市仍旧处于地补政策“空档期”。

新能源车企及经销商“嗷嗷待哺”

面对这样一个普遍存在地补政策“空档期”的市场,众新能源汽车厂商及经销商们的日子普遍并不好过。“我们现在在上海市场的终端销售处于‘停滞˙等待’状态,都不知道经销商还能不能扛得住。”东风日产启辰电动车营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不只是启辰晨风,腾势、北汽、江淮、比亚迪等这些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都在等待和盼望各地的地补政策早些落地。“虽然我们目前受此影响并不大,但跟同行们一样也希望各个城市的地方补贴政策尽快出台。”腾势电动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电动网记者采访时言语间显得相对自信许多,对此她向记者解释称:“首先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自信,同时也对我们的经销商的整体实力也比较有信心。我们相信上海、深圳这些城市今后出台的政策,在大的方向上跟此前相比不会相差太大。”

对于江淮电动车而言,除了北京市场的终端销售照常进行外,其在诸如上海、深圳,乃至武汉这些城市的销售均陷入了“半停顿”状态。“我们在上海市场目前只接受订单、不售车,在深圳、武汉这些城市基本上处于停售状态。”江淮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此外,在采访中他还谈到,由于地方补贴标准没出来、车辆补贴后的售价也不明朗,许多消费者同样是在“持币观望”,因此实际接收到的“订单”也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