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科技支撑国家电网抢占世界电网发展制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13 16:33: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强调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多年来,国网公司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始终把科技进步作为公司和电网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坚定地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提升公司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一流四大”战略的指引下,公司构建了包含直属科研和产业单位、省属科研机构、海外研发机构及外部科技资源在内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不断强化资源统筹配置,强化成果转化与应用,强化人才培养和激励,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在特高压、大电网、新能源、智能电网等关键领域实现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科技创新体系的逐步完善为国网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二五”期间,国网公司科技创新屡创佳绩,在众多技术领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在特高压技术方面,“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高压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大电网规划与运行控制技术重大专项研究等多项技术取得突破。

在智能电网方面,投运的浙江舟山五端柔性直流、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堪称中国引领的世界典范。

在标准制定方面,国网公司在国际电工市场的话语权大大提升,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资产全寿命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均有杰出贡献。

创新驱动工程,工程孕育创新。“十二五”期间,国网公司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搭建基于技术市场的科技成果内外部转化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意识,深化创新成果在工程中的应用,充分释放出“第一生产力”的能量。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特高压自耦变压器、特高压直流电子式互感器等一系列装备在工程中成功应用,推动特高压工程不断创新升级。而特高压技术的创新和进步,不仅在逐步改变能源、电力和电网发展方式,更有力促进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带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仅以许继集团为例,其60多项新产品依托工程建设,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多项产品和技术成为世界领跑者。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多年创新实践的经验和成果表明,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在企业转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引领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