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种基于Agent的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策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我爱方案网    2016/1/13 9:42: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技术是实现各环节协调运行的关键,智能代理技术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方法。在介绍国内外智能代理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介绍了基于Agent的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技术总体架构,基于Agent的动态分解与协调技术,并以微电网为例,对微电网中基于Agent的即插即用技术进行了分析。

引言

建设智能电网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根本战略,也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未来智能电网要求通过对多种运行方式、多层面的协调控制,保证电网整体处于安全、经济的运行状态。智能电网要求系统能够迅速地进行信息处理,管理信息和操作信息必须是在保密级别约束的条件下,在授权允许范围内实现共享和协同,能有效地防止网络攻击。依靠传统的协调控制手段不能满足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的要求。近年来,智能代理技术逐渐发展起来,为实现智能电网的集成优化控制、电网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提供了一种新的信息处理方法。

智能代理(IntelligentAgent)的关键是获取代理所需的知识推理能力、知识的操纵能力、知识的展现能力和一个代理同其他代理共享知识协同操作的能力。代理设计者必须能够用产生的知识对电网状态和控制行为进行准确完整的描述。智能代理的一般属性包括:(1)自主性:智能代理可以在没有人和其他事物的直接干预下操作,可以对它们的动作行为和内部状态进行协调控制;(2)社会能力:智能代理可以通过交流语言同其他的智能代理(可能是设备,也可能是人)进行相互作用;(3)反应性:智能代理能够预测到其环境并及时作出反应;(4)主动性:智能代理不仅可以对其环境作出反应,而且可以主动表现出朝着既定目标方向动作的行为。

多代理系统(Multi-AgentSystem,MAS)是能够相互交流的智能代理的集合,可以通过相互协作达到共同的目标。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对 MAS理论研究逐步应用到电力市场、继电保护、电力系统电压无功优化调节和紧急控制等领域。基于Agent的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技术正在成为当前和今后研究的热点之一。

目前多代理技术(Multi-Agent)尚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当中,还存在一些有待研究的问题:(1)多代理系统的设计目前尚未标准化。(2)多代理系统能否真实地揭示整个电力系统动态行为特征,还需要实践的检验。主要是目前某一方面的代理可以实现设计目标,太复杂的系统还有待研究。单个代理有能力解决局部问题,但不能单独实现全局目标等。(3)多代理系统中没有系统全局控制功能,仅仅依靠一组协调代理,解决代理间的决策冲突。(4)代理决策过程是异步的。必须与知识工程相结合。

1、基于Agent的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

未来智能电网不仅需要本地不同控制器间协调,也需要异地不同控制器间协调控制。依靠传统的协调控制手段不能满足智能运行控制的要求。采用基于Agent的智能电网集成优化控制技术不失为解决问题的理想手段之一[1]。

1.1总体架构

总体思想是通过专门设计的系统结构、各层Agent态势判据、多判据综合决策方法和流程及各层Agent的协同控制机制,实现智能电网集成优化协调控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