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及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作者:汤广福 贺之渊 庞辉  2015/12/21 10:47: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是中国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技术发展新的里程碑。为了让广大读者充分学习和了解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特点和发展前景,这里与大家分享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关研究团队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及工程的有关介绍。

输电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从直流到交流,再到交直流共存的技术演变。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进步,柔性直流作为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可使当前交直流输电技术面临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为输电方式变革和构建未来电网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解决方案。

它实际上是通过控制电压源换流器中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开通和关断,改变输出电压的相角和幅值,可实现对交流侧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控制,达到功率输送和稳定电网等目的。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和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于2004年将其正式命名为“VSC-HVDC”(voltagesourcedconverterbasedhighvoltagedirectioncurrent)。ABB,Siemens和Alstom公司则分别将该项输电技术命名为HVDCLight,HVDCPlus和HVDCMaxSine,在中国则通常称之为柔性直流输电(HVDCFlexible)。

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modularmulti-levelconverter,MMC)技术的提出和应用,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提升了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运行效益,极大地促进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及工程推广应用。

1、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主接线

采用两电平、三电平换流器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一般采用在直流侧中性点的接地方式,而模块化多电平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则一般采用交流侧接地方式。无论是采用直流侧中性点接地的两电平、三电平换流器还是采用交流侧接地的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均为单极对称系统。正常运行时接地不会有工作电流流过,不需要设置专门的接地极,而当直流线路或换流器发生故障后,整个系统将不能继续运行。此外,通过大地或金属回线还可构成单极不对称结构,类似于传统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一极。在相同系统参数下,相比于单极对称系统,单极不对称系统换流阀所耐受的电压水平是单极对称系统的2倍,且直流侧的不对称还将造成换流器交流侧电压水平的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