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满平:新一轮电改触及了核心理念与深层矛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满平  2015/12/3 9:04: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与2002年相对碎片、单一化电改相比,新一轮电改力度大,主次分明,可操作性强。地方政府将被赋予电网成本核定权、收益核定权、规划审批权等重要权能,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当然,各地在积极推进电改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电价是否下降应取决于电力市场竞争和供求状况,不能将“降电价”当作新电改的核心任务。电力交易中心靠什么做到“相对独立”,售电公司什么时候能形成真正的电力交易,也还有待继续探索。

今年是我国能源改革具体政策措施实际落地的一年。在距年末还有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揭开了面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了6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在推进新一轮电改过程中正呈现出由表到里,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由输配电价单项改革试点到电力综合改革试点、由点到面,逐步拓展至全局、由主到辅,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等特点。

无疑,在有关能源行业改革措施中,影响最大、关注程度最高的莫过于3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电力体制改革并不仅是电力行业内的改革,还包括规范电力市场秩序、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结构、改变管理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调整机构设置等,需要协调各方面利益,统筹推进,需要一个强有力、系统、全面、综合考量各方利益、政策可实际落地的顶层设计。因此,与2002年相对碎片、单一化的电改相比,新一轮电改的顶层设计不仅层次高,改革力度大,而且主次分明,可操作性强。

新一轮电改方案核心内容包括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和运行等,其中,实现发电、供电和用电之间直接交易的重要的前提,就是独立核定输配电价。因此,电改主要集中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上,试点范围从深圳、蒙西逐步扩展至湖北、宁夏、安徽等7个省区。输配电价改革不断落地并扩大范围,为电改综合试点创造了条件。

在电改过程中,其他的改革政策对电改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例如,9月23日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10月16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两份文件和《若干意见》相互支撑、相互补充,对各地的电力改革都起着指导作用。其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文件规定了国有经济及国有企业在电力行业的地位问题。新电改方案对电网企业的影响最大,而售电侧放开,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高,国有经济及国有企业是否在售电领域占有主导地位,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文件,要求电力行业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即在电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可引入非国有资本。但同时,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不会被弱化。所以,未来的电力体制改革,发、输、变、配、售、用,都将更加开放,会给现有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竞争力,竞争会加剧,但不会改变国有电力企业的主导地位。而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文件则明确了电价改革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例如,提出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逐步覆盖到各省级电网;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等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