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局发布三文件征意见 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5/12/1 14:29:45  我要投稿  

第七章电力市场干预与中止

第三十三条[市场干预机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能源监管机构可以做出中止电力市场的决定,并向电力市场成员公布中止原因:

(一)电力市场未按照规则运行和管理的;

(二)电力市场交易规则不适应电力市场交易需要,必须进行重大修改的;

(三)电力市场交易发生恶意串通操纵市场的行为,并严重影响交易结果的;

(四)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自动化系统、数据通信系统等发生重大故障,导致交易长时间无法进行的;

(五)因不可抗力不能竞价交易的;

(六)电力市场发生严重异常情况的。

第三十四条[电力交易机构干预市场条件]电力交易机构为保证电力市场安全运营,依据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可以进行市场干预。电力交易机构应向电力市场成员公布干预或中止过程,并向能源监管机构报告市场干预原因及情况。

第三十五条[干预期间的市场交易方式]干预或者中止电力市场时,电力市场交易的方式按照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规定的方式执行。

第三十六条[干预过程公开]干预或者中止电力市场期间,市场运营机构应当采取措施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记录干预或者中止过程,并向能源监管机构报告。能源监管机构应向电力市场成员公布干预或中止过程。

第三十七条[应急状态管理]当系统发生紧急事故时,电力调度机构应按安全第一的原则处理事故,无需考虑经济性,由此带来的成本由相关责任主体承担,责任主体不明的由市场主体共同分担。

(一)当面临严重供不应求情况时,政府有关部门可依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暂停市场交易,组织实施有序用电方案。

(二)当出现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政府有关部门、能源监管机构可依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暂停市场交易,临时实施发用电计划管理。

(三)当市场运营规则不适应电力市场交易需要,电力市场运营所必须的软硬件条件发生重大故障导致交易长时间无法进行,以及电力市场交易发生恶意串通操纵行为并严重影响交易结果等情况时,能源监管机构可依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暂停市场交易。根据情况,可全部或部分免除市场成员违约责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