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套文件下发 全社会共享电改红利路线图划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发改委  作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2015/11/30 10:59: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与改革开放进程基本同步。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与深化,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的电力行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矛盾,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推动力。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9号文)的发布,拉开了新一轮电改序幕。最近,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等6个配套实施文件,电力体制改革正朝着新目标有序稳妥推进。这几个配套文件让电力体制改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路径,与主体的9号文一起,共同划定了让全社会共享改革红利的路线图。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三放开”是指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一独立”是指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三加强”是指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进一步加强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电力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安全、清洁、可靠地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改革的最终受益者应当是全社会,让全社会共享电改红利。新一轮电改正是基于这一逻辑,从宏观和微观上优化我国电力工业体系,以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

新一轮电改在宏观上重建了

以社会效益和用户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

电力生产的根本目的必须服从和服务于人,其根本任务是最大限度地为电力用户提供安全、清洁、可靠的电力供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电力行业的核心价值应当是以客户为中心,最终落脚在保障终端客户用电需求这一根本利益上,这也是电力行业的核心能力与终极使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