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套文件下发 全社会共享电改红利路线图划定(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发改委  作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2015/11/30 10:59:48  我要投稿  

新电改在微观上着重于提高供电能力和电力能效

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其本质的体现是供电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从2002年底开始的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一路走来已经13年,13年来,以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力建设集团为代表的市场主体逐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形成,发电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力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我国发电装机总容量以及发电量已位居世界第一,电网规模及安全可靠供电世界领先,这得益于电力体制改革所释放出的巨大的生产力。

建设坚强电网,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着力提高电网供电的核心能力,是此次电改的着力点。9号文中,关于近期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中的第一项就是有序推进电价改革,单独核定输配电价,理顺电价形成机制。作为电力产品价值链的中间环节,输配电价直接关系到电网的健康发展。通过“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来确定输配电价,能够使电网企业摆脱现行购销差价形成输配电收入的不确定性,更加专注电网资产运营和提高输配电服务水平;同时,有利于激励电网企业降本增效,保障电网企业在回收合理成本的同时获得合理收益,使电网企业真正回归到社会公益性的本位,有利于电网的可持续发展。

加快电力清洁发展,不断提高环境效益,既是电力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电力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逐步提高电网接纳清洁能源能力是我国当前电力发展的主要方针。9号文提出,要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一是积极发展分布式电源,二是完善并网运行服务,三是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其核心就是鼓励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发展,并支持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

在提高供电核心能力的同时,不断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使电力工业实现最高能效,是此次电改的另一着力点。电力工业的能效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发电能效、供电能效、电力市场能效以及供电服务能效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能源革命”。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时也明确指出,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让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还原能源商品属性”,让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其主要目的就在于切实提高电力系统的能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