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平台暗战 谁能窥见智慧城市的未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浩  2015/11/23 10:17: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阿里巴巴腾讯的入场,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一阵互联网的“轻”风。按照业内人的说法,智慧城市这里曾是一个特殊的“重”市场。

超级APP入场,互联网企业圈地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传统IT和CT两类企业的主战场。对此,普元智慧城市技术总监夏佳斌解释,这是一个必须和政府做生意的市场;项目复杂程度高,建设、回款周期长。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进入门槛都较高。

现在,市场有了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两大技术体系在国家战略方面有了更高规格的政策性认定,此前,坚信“市场万能”,较少和政府打交道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典型的代表是腾讯和阿里巴巴。

在智慧城市领域,截止到11月,腾讯已经与国内北京、四川等28个省份近70个城市展开合作。腾讯的打法是,以微信为平台,强调社交元素,叠加不同的场景,实现“互联网+轻应用”的服务解决方案。

资料图 微信已经成为腾讯进入智慧城市领域的超级入口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则是以支付为切入点。在今年4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微博三方联合在北京正式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按照阿里规划,未来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和新浪微博进行电子监控违法、生活缴费、全程路况等全方位城市服务类项目的操作。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年底前签下50座城市。

互联网企业为何可以高调入场,快速复制?

“一是顺应了国家‘互联网+’的产业政策;二是互联网企业以轻应用入场,区别于以往重资本、重硬件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IT企业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化的建设模式,对传统IT和CT企业有很大的杀伤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