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草莽时代:政策催肥、资本聒噪 冲上天的烟花何时变成灰?(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曹昱媛 李文友  2015/11/20 10:21:00  我要投稿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互联网+”已成为不少企业吸引资本的一大法宝。“互联网+”固然好,但华夏能源网在采访中发现,其也成为部分企业加以“忽悠”的招牌:谈到自身企业的优势,不少受访者滔滔不绝。但问到具体到盈利情况,以及企业“互联网+”的差异化,转而言其它者众。

相对于其他互联网行业的用户规模,400万辆乘用车的用户规模并不算大。可以确定,充电桩企业很难将网络平台做到类似滴滴、美团等平台的规模。

综合来看,目前充电桩行业的发展确实需要一对翅膀:互联网和金融。但如果没有技术和制造实体本身,就可能会本末倒置。多一些专注,少一些忽悠,多在技术突破上下功夫,可能才是长久之计。

富电科技董事长庞雷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就表示:企业应既有实业的支撑,也要有专有的技术,再借用互联网和资本市场的力量,将商业模式做透,这样的事业才能长久发展。

那么,如何在5年内获取利益?国网能研院智能电网研究所的李立理建议:一是纵向切入到整车利益链条里,二是横向和服务业务做融合,包括停车、广告等方式,三就是获取国家的补贴。

5、标准大一统,准备好了吗?

此外困扰充电柱发展的一大因素,则是标准。问题是谁来制定,谁来统一?

近期的消息是,一汽、东风、上汽、比亚迪、长安、北汽以及国家电网等组成了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了修订版的国家标准,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审核。而德国车企以“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介入了中国新标准的制定。

可以预期,标准的统一将深刻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甚至利益格局上的新摩擦。

综合各方因素来看,目前也许还不是充电桩投资的真正“爆发点”,等到充电国标的出台、电改细则对配售电权属明确后,充电桩规模化投资建设可能迎来真正的爆发拐点。可以确定由此引发的产业资本潮也将更为汹涌。

可以预期的一点是,这个产业经过大量投资,并通过泡沫淘汰后,留下来的企业可能不到初期的一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