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卢强:储能大规模推广需合理电价政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成思思  2015/9/29 15:04: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二五”以来,我国大力推动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然而由于其具有间歇式特性,目前又缺乏高响应速度和大数量储能装备,因此在用电低谷期,大量可再生能源难以得到有效利用。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系卢强教授接受记者专访,他表示,新能源领域巨大浪费令人痛心,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工程应用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所在。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在运营模式和电价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起步阶段。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现状?您一直倡导新能源发展的革命首先是要革新能源浪费的命,您能否对此作详细阐述?

卢强:大量发展清洁能源是解决长期以来碳排放量增长与能源需求相向增长问题的唯一解。

当今我国弃风、弃光现象严重。目前全国约有一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然而其能量的平均废弃率约为77%,亦为世界之最;此外,我国第一类光照地区弃光率达30%。新能源的巨大浪费令人痛心,所以我认为新能源发展革命,首先就是要革新能源浪费的命,这方面虽已经引起重视,但似乎还未真正列入能源发展战略的主要议程。

记者:在您看来,这种新能源的巨大浪费是如何造成的?

卢强:首先是电价政策上的老问题,即电价并不是按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则制定的,而是由政府有关部门颁批的。现在低谷电与高峰电的差价不足以激励市场这只“手”把工业开工时间自觉地由高峰或尖峰时段移至低谷时段。我们预测,若低谷电价适当降低(高峰电价可不动),企业主们(无论国企或私企)才会把部分高峰和尖峰开工时间移至后夜,将节省下的部分电费用于对职工的夜班补贴,这才可逐步消除我国超超临界大机组因不得不参与“调峰”而迫使其实际运行点远离设计的高效运行点,造成创世界纪录高煤耗现象。需指出,这是电力调度者们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现今除此之外尚无足够能量的储能电站可供调控。

其根源之二,在于具有革命性科技创新成果难以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类科技发展史告诉我们,凡一种新发明的出现,特别是具有革命性的科技发明的出现,总是要经过一个从怀疑到认可再到工程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现状告诉我们必须缩短这一过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