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建充电站也要防投资过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2015/9/29 11:09: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对新能源汽车风口的现实抢夺中,出现了两种对立的状况令人担心:一是充电设施整体上还很欠缺,在适度超前的理念下,必须加快建设速度;二是在产业投资领域出现了“过热”状况,技术和资金实力良莠不齐,国家对准入并没有设置门槛。

9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较为详细地解读了两天前国务院常委会通过的《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发布充电设施建设的整体性政策,预计《意见》很快将实施。发布《意见》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城市停车场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对近期持续出台的充电设施利好政策,充电设施建设社会资本投资方北京富电科技董事长庞雷9月2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国家层面用政策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是非常大的利好,充电设施建设一定会提速。”

但在对新能源汽车风口的现实抢夺中,出现了两种对立的状况令人担心:一是充电设施整体上还很欠缺,在适度超前的理念下,必须加快建设速度;二是在产业投资领域出现了“过热”状况,技术和资金实力良莠不齐,国家对准入并没有设置门槛。

“这个行业起点非常低,很多企业涌入进来,可能在未来出现混乱局面。美国就是如此,2011年有五六十家充电设施生产建设和运营企业在跑马圈地,但到目前只剩下6家。”庞雷说。

业内的另一种观点认为,目前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最大瓶颈就是充电设施过少,充电设施建设方不怕多,只怕少。需要规范的是技术层面,而准入就是充电标准,“很多细条例已经确定,充电国标将很快发布。”接近国家充电标准制定的人士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